注册

邮储“贷”动 临夏广河贫困户发了“羊财”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再过一个月,“羊老板”马瓦西布家就要办喜事了。看着亮堂的新房、崭新的家具和“准新郎”弟弟忙前忙后的身影,马瓦西布脸上洋溢着醉心的笑容。

再过一个月,“羊老板”马瓦西布家就要办喜事了。看着亮堂的新房、崭新的家具和“准新郎”弟弟忙前忙后的身影,马瓦西布脸上洋溢着醉心的笑容。

外人无法想象,就在6年前马瓦西布穿的还是破洞裤子,住的还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老房子,结婚时为两三万块钱愁得抓耳挠腮。现在弟弟要结婚了,新房子早已装修好了,婚礼的花销筹集起来也较为轻松。

马瓦西布一家人坐在给弟弟新修的婚房里拉家常 李姝婷 摄

“现在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自在。”马瓦西布说,这就是家里最大的幸福。

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是国列、省列的扶贫开发重点县,马瓦西布家就在广河县城关镇双泉村。除了种地、打工,村民们的增收方式就是养殖,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牛羊。

但按照传统的养殖方法单一经营,养羊的利润实在微薄。从刚开始的20多只发展到300多只,马瓦西布花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养更多的羊,才能赚得更多。”马瓦西布意识到了这一点,可要扩大规模,钱从哪里来?

没有钱,挤破脑袋自己筹;还不够,邻里乡亲来众筹。马瓦西布觉得,只要不懒,路就在脚下。花钱进羊,买饲料;再进羊,再买饲料……可往往上一栏的羊还没有“变现”,新进的羊就已经开口“要食”了。

“循环周转的资金很紧张,经常出现断链。”自筹的钱有限,借的钱随时有可能得还,这让马瓦西布愁眉不展。

就在这时,朋友告诉他可以通过邮储银行贷款来缓解燃眉之急:“不用抵押。三个信用好的人互相担保,每人可贷5万元。”马瓦西布似乎看到密布的愁云之间透出来一束阳光。

“申请通过不到一周,5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马瓦西布说,这次贷款手续简单方便,信用纪录良好的他完全符合筛选条件。

马瓦西布用贷款进了900只小尾寒羊。“夏天买小尾寒羊,冬天买藏羊。气候合适的话,一年纯收入能有二三十万元。”摆脱了资金的束缚,眼看着光景向着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马瓦西布满心欢喜地谋划着扩建羊圈,准备向2000只羊的目标前进。

“今年又申请了8万元(邮储贷款),马上就要下来了。”马瓦西布兴奋地说。

没资金、贷款难、还款急,是“马瓦西布”们养羊路上的“绊脚石”。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联系后上门服务,挑选合适的信用户给予资金支持,解决了养殖户的资金难题,默默地做着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扫石铺路人”。

冯仲海向邮储银行信贷人员介绍新建的羊圈 李姝婷 摄

和马瓦西布一样,冯仲海也是在邮储金融的支持下壮大了养殖规模的一位农户。

临近中秋,下了一夜雨的广河凉气袭人。清扫圈舍、添水拌料,挨个观察小羊羔们有没有什么异样……58岁的冯仲海坚持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

“跟熟人借钱要很长时间,等筹到钱,卖羊的好时机也就过去了。” 冯仲海说,从邮储银行贷款周转,用钱方便的同时,时机也抓在了自己手里。

“以前每次最多进30只羊,那回一次就进了80多只。”今年3月,冯仲海从邮储银行贷款5万元,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手头上也有了周转资金。

冯仲海家里的羊养得都不错 李姝婷 摄

“今年羊市行情好,年收入能增加四五万元,家里买了摩托车,很幸福。”冯仲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别看五万、八万的小额资金,却能帮助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广河县城关镇李家坪村支书马成祥说,邮储银行贷款手续简单、方便,经常在养殖户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

邮储银行广河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肖明接过马成祥的话头说:“广河县的6个信用村已经建好了。下一步就要开始发放信用贷款,这对于群众脱贫攻坚就更有利了。”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