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宋圭武:半计划半市场 中国农业的出路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中华民族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需要重点解决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就是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而这个矛盾的最突出表现,就是乡村发展的滞后。所以,乡村实现了振兴,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得到了有效解决,国家的稳定和长远发展也就有了坚固基础。

中华民族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需要重点解决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就是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而这个矛盾的最突出表现,就是乡村发展的滞后。所以,乡村实现了振兴,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就得到了有效解决,国家的稳定和长远发展也就有了坚固基础。

变“分散对分散”为“集中对集中”

具体来说,我国农业应探索实行“半计划半市场”模式。

农业实现半计划管理的有利条件,一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家对农业的调控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包括农产品需求的预测等,都可以更准确、误差更小。二是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不同于其它产品,具有较大稳定性,这为国家对农产品的计划调控提供了稳定的需求基础。

农业实现半计划管理的必要性,一是粮食安全是比金融安全、能源安全更重要的国家安全,要实现“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的愿望,就必须要加大国家调控的力度。二是粮食产品是更多具有社会效益的产品,是更多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产品,作为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国家加大管理力度也属应然。三是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经验也证明,对农业经济加强计划调控,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

但国家在对农业加大计划管理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充分发挥好市场调节的作用,要调动市场的积极性。

在小农经济生产方式的基础上来攻坚深度贫困,是很难彻底脱贫的。即使脱贫了一部分,也有可能重新返贫。尤其在大工业和大市场面前,有些农户甚至沦为底线生存者。一些农户的个体悲剧现象,本质都与小农经济生产模式有关,因为这种模式对农村弱势家庭极为不利。

目前的扶贫方式总体上是“分散对分散”,不仅扶贫成本大而且扶贫效率比较低,应改“分散对分散”为“集中对集中”方式。在扶贫方面,应充分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为此,建议国家在贫困地区先试点,通过“半计划半市场”方式来攻坚深度贫困。

消除二元对立实现三个和谐

实行“半计划半市场”管理模式,并通过大规模建设集体农场后,中国可能会形成事实上的二元经济和二元社会(因为农场实行低工资,农场工人收入低)。对此,我们应对二元经济和二元社会有一个正确认识,这是发展中国家不可避免的现象,需要逐步消除。尤其对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而言(小国可以短期消除),消除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抽象的公平是不存在的,问题在于立足现实逐步改进。

乡村发展更重要之处在于,要立足为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功能。

乡村振兴后,最终应实现三个“相互和谐”:一是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互生;二是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个人与社会关系的质量,实现乡村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互助;三是进一步提升乡村与城市关系的质量,实现乡村和城市关系的和谐互养。

实现乡村振兴党的领导是关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做到“十个要”: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振兴”和“数字振兴”;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干部的业绩考核监督制度;要对乡村振兴中的各种腐败行为严惩不贷,决不能心慈手软;要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要造就一支真正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进一步加强知识分子队伍建设;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知识分子要真正以人民为中心,要真正成为国家的忠臣和民族的脊梁,要像晏阳初和梁漱溟那样,真正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另外,我国乡村问题复杂多样,有许多难啃的骨头,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历史欠账,解决起来不能急躁。尤其面对一些深度贫困问题,更需要有一种稳健的工作基调。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教授,智库工作站副主任兼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