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邮储金融活水 激贫困群众斗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乡村振兴,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农民生活富裕和农村产业兴旺。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如何让农村产业变成乡亲们的“钱袋子”?如何用自身“业务动能”撬动农民身边的各项“潜在势能”?各级政府、各涉农单位都在不断总结。

乡村振兴,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农民生活富裕和农村产业兴旺。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如何让农村产业变成乡亲们的“钱袋子”?如何用自身“业务动能”撬动农民身边的各项“潜在势能”?各级政府、各涉农单位都在不断总结。

兰州金融服务领域有一个行业标杆,这就是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它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心牵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情系发展中的农村产业,灵活运用行业普惠政策,努力帮客户创造财富,成为贫困户口中的“贴心银行”、产业带头人心中的“大靠山”。

永登县龙泉寺镇土门川村,地理环境是两山夹一沟。2013年以前,当地200余户群众,约一半处于贫困线下。“当时村里路不好,大部分人的思想(观念)很传统,觉得有口吃的有点零花钱就行了。田里种点麦子和蔬菜,一年下来有5000元的实落(存款),就已经很满足了。”55岁的村主任韵兴栋回忆说,其实看到村里和周边村子里富裕的乡亲出门骑着摩托车、庄稼地里用上农用车、家里电器年年增加,贫困户们也很羡慕。

邮储银行永登县支行行长胡伟(右一)到土门川村了解农户在种植中遇到的困难 钱河山 摄

就在这个时候,邮储银行永登县支行的工作人员走乡入村开展“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为了给大家做好榜样,韵兴栋的媳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韵兴栋介绍:“当时贷了8万元,将家里的羊从22只增加到100只,两年后不仅还了贷款,还挣了2万多元。在村里很有面子,说话也很有底气。”

脱贫实例就在身边,乡亲们动了心。2014年开始,土门川村贫困户主动找到邮储银行,纷纷提交资料申请贷款。土门川村邮储贷款受益贫困户高贤华说,种菜收益虽好,风险也大,前期投入又多。2014年,他看到村里贷款的邻居发展得不错,就动心了。再加上邮储银行永登县支行的人员一次次给大家讲解政策,他就和妻子合计后提交手续,贷了8万元。

“我种菜遇到问题,给农业专家和银行打电话都行。特别是银行,电话打过去,人家马上和农业技术人员沟通,帮我们解决问题。”高贤华笑着述说种菜的经历。他当年流转了4亩地,加上自家的共种了8亩,一亩纯收入有2000元,共赚了1.6万元。现在他和村里5户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来“抱团”发展,共种了60多亩蔬菜。这样不仅节约成本、减少劳动力,最主要的是在销售环节更具主动性、更有话语权。

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的普惠金融,燃起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新希望,激发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与信心。

邮储银行永登县支行行长胡伟介绍,从2013年到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各类惠民贷款近4亿元,覆盖全县200多个村,像韵兴栋、高贤华一样通过邮储银行扶持致富增收的贫困户举不胜举。

“看到一家家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都非常激动。不仅是因为我们的金融产品得到大家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从开始的被动‘输血’到现在的主动‘造血’,激发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劲,让我们很有成就感。”胡伟说,目前土门川村还有12户贫困家庭,该支行已制定了详实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不让一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掉队。

的确,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不论是金融扶贫还是产业富民,都要让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的错误观念,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他们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汇聚起赶学先进、争相脱贫的信念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