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逾百名藏族学生兰州研学 寓教于乐探究科技与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球幕电影简直太酷了,我好像在太空中旅行一样。”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藏族小学六年级的达莱加参观完甘肃科技馆,对科学知识十分感兴趣的他说,“长大了我就想开飞机,可以飞到太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原标题:甘肃藏族学生体验“读行金城” 研学旅行助推寓教于乐 

9月20日至22日,由甘肃读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甘南合作市藏族小学携手举办的“读行金城”研学旅行活动在兰州展开。120多名藏族师生参与,在旅行的过程中感知世界,感受学习的快乐。马通 摄

“球幕电影简直太酷了,我好像在太空中旅行一样。”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藏族小学六年级的达莱加参观完甘肃科技馆,对科学知识十分感兴趣的他说,“长大了我就想开飞机,可以飞到太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9月20日至22日,由甘肃读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甘南合作市藏族小学携手举办的“读行金城”研学旅行活动在兰州展开。120多名藏族师生参与,在旅行的过程中感知世界,感受学习的快乐。

连日来,该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甘肃博物馆,让他们了解甘肃多元的历史文化知识;走进甘肃科技馆,感受中国前沿科技的发展变化;体验高校生活、探访地震博物馆,则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将课内与课外知识融汇贯通。

藏族学生们参观甘肃科技馆,他们对于科技小游戏十分感兴趣。 丁思摄

藏族学生们参观甘肃科技馆,他们对于科技小游戏十分感兴趣。丁思 摄

甘肃读者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邵世荣介绍说,此行主要是带着藏族孩子们感知甘肃的“三张名片”,即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让孩子们能在游览的过程中,亲身体验感受甘肃的文化,感知社会的发展,提前给孩子们一个直观多元的社会印象。

随行的60岁藏族老人杨春泰对此次研学旅行活动赞不绝口,他说,如今的藏族人越来越重视教育,为了孩子们,逐水草而居的藏族人定居到城市里,就是为了让下一辈的人更好地学习。这样的活动,对从未出过藏区的孩子们来说,开阔了眼界,让他们认识到了社会更多精彩的部分,激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藏区,寻找他们的梦想。

甘南州合作市藏族小学校长丹真贡保说,以前该小学从未参与过类似活动,此次也是尝试和探索。此次活动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让孩子们的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对孩子们而言,很有新鲜感,孩子们很喜欢,希望此行能够让他们快乐的学习。

“从长远角度来说,该活动也是对教育资源短缺的藏区教育的最好补充。”丹真贡保说,相对而言,藏区学校信息闭塞,师资力量较弱,缺资源缺人才,但研学活动却能给孩子们课外学习最好的体验,将信息知识最大化,对全体师生受益颇多。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将写出此行的心得体会,为接下来的研学旅行尝试打好基础。

藏族学生们参观甘肃科技馆。 丁思摄

藏族学生们参观甘肃科技馆 丁思 摄

邵世荣还说,研学旅行活动能够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与他人合作、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创新创造。希望研学旅行将来能为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助力。

据悉,读者研学以立德树人为目的,对课本内容深入发掘、创新题材,结合甘肃省内资源因地制宜,推出“读行金城”“读行天水”“读行武威”“读行敦煌”“读行临夏”等系列主题研学课程。2017年10月至今,读者研学携手以安宁为试点区域及其他各区的几十所学校,带领近万名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在体验中快乐学习。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