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危化品安全紧盯"关键人" 失信企业列入"红黑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在甘肃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上,甘肃省安监局局长郭鹤立通报,甘肃省今年1—8月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是,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政府监管存在缺位、社会治理能力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原标题:甘肃危化品安全紧盯"关键人" 失信企业列入"红黑榜"

9月21日,甘肃兰州举行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1日电 (张婧)21日,在甘肃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上,甘肃省安监局局长郭鹤立通报,甘肃省今年1—8月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是,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政府监管存在缺位、社会治理能力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郭鹤立说,在甘肃省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方面,还存在“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的情况。为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关键人”;部署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加强试生产和检维修期间的管理;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的编制和评估;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向职工和社会公告承诺安全现状,倒逼企业靠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7年6月,甘肃庆阳市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着火事故地企联动应急演练。(资料图) 钟欣摄

2017年6月,甘肃庆阳市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着火事故地企联动应急演练。(资料图) 钟欣 摄

他表示,对危化品失信企业列入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并及时公布,在“信用中国”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说,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危化品运输企业263家,危货车辆5783辆,危货运输持证驾驶员和押运员均1万人以上,装卸管理人员659人,全员持证上岗。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都有数千辆(次)外地危货车辆在甘肃省内运营,安全监管压力较大。

此外,甘肃省过境油气输送管道和危化品运输车辆众多,涉及危化品的企业分布分散,现有的1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和5个省级应急救援基地,难以辐射全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匮乏。

甘肃省国资委对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涉危企业38户,消防部门对全省1634家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同时,甘肃省安监局依托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搭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信息系统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在线监测和预警系统。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副巡视员肖福林介绍说,甘肃省是重要的油气管廊带,境内已建成油气输送管道总里程约9600公里,其中,过境油气输送管道里程约8100公里,甘肃省内油气输送管道里程约1500公里,覆盖该省14个市州。近年来,甘肃省开展三次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天水、陇南、白银市3项重大隐患上报甘肃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确保了油气管道的平安运行。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