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科学家们寻找地外生命时,在寻找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称发现了月球两极表面存在水冰的确切证据。

原标题:当科学家们寻找地外生命时,他们在寻找什么?

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称发现了月球两极表面存在水冰的确切证据。而在此前,还有报道称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水。发现水是否就意味着这两个星球都有可能有系外生命?火星和月球,哪个的可能性更大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林潮。

当科学家们寻找地外生命时,他们在寻找什么?

林潮:是能够促使生命产生或者演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液态水,实际上在很多的星球上,很多的星星上都可以找到固态的冰,甚至是气态的水蒸气。但是它不是唯一的因素。有水并不代表就一定有生命,有液态水也不一定代表就肯定会有生命。

火星上有生命的可能性比在月球上更大。因为我们知道在早期的火星上,它的液态水是很普遍的。 在月亮上的液态水并没有这么普遍。

当科学家们寻找地外生命时,他们在寻找什么?

此外,在火星的表层以下还存在着一些微生物,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非常确定的证实。我估计在将来的几十年内的太阳系的探索,包括到火星上去,取来的样本里可能会可以找到一些生命的迹象。因为在早期的火星的环境,跟地球早期的环境差不了太多。所以如果地球的环境上已经产生了生命,那么火星有没有这个可能?这可能是存在的。

有水不一定有生命。那科学家们在寻找地外生命时,还要关注哪些指标呢?

当科学家们寻找地外生命时,他们在寻找什么?

林潮:如果你要找生物的话,找到的生物不只是要找到它所需要的环境,而是找到它的一些迹象。当你要寻找老虎的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找到它留下来的一些迹象,包括它的粪便,或者是它的一些各种各样的痕迹,那么生命产生的痕迹是它会产生一些氧。

所以我们在其它系行星上寻找生命迹象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去寻找氧。地球跟金星、火星之间的最大的不同,就是你看到它的大气层里边,它的氧的成分是最高。这个也是主要的来源,是因为生命的来源。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