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不教知识只教“米粒耳机”用法


来源:澎湃新闻网

甘肃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考试作弊设备1856套,汽车3台。

原标题:@所有考生务必诚信应考!警方再通报两起打击作弊案例↓

案例一

甘肃警方

甘肃破获公务员考试组织作弊案

甘肃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考试作弊设备1856套,汽车3台。

5月28日,甘肃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接到省人社厅报案称,在2018年公务员考试中发现多份雷同试卷。甘肃警方立即投入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根据犯罪嫌疑人因之前多次组织考试作弊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并具有较强反侦查意识的特点,专案组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滚雪球式”推进的策略,在陕西、湖南、甘肃等地部署警力,主动出击,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这一犯罪团伙以吴某为核心。吴某在网上购买考试作弊设备后,以辅导培训为名发布广告招募作弊考生,教授考生作弊器材使用方法,同时指派团伙成员以考生身份报名参加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考试当天,团伙成员在考场周围安装无线电发射、接收设备,参加考试的团伙其他成员使用密拍设备从考场将试题拍摄后传出,之后通过雇佣的答题“枪手”和网络搜题软件快速做出试题答案,并将答案通过无线电发射设备发送给携带“米粒耳机”、“橡皮擦”等接收设备的作弊考生。

现已查明,这一犯罪团伙自2015年以来,在多次考试中组织考生参加考试作弊活动,非法获利400多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等13人已被批准逮捕。

案例二

天津警方

天津破获教师资格考试组织作弊案

天津警方近期破获了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将在2018年教师资格考试期间组织考试作弊的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8年度教师资格考试期间,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在安保工作中发现天津市红桥区人员梁某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的相关线索,遂将这一线索通报公安红桥分局。

面对案件侦查初期线索掌握不足,嫌疑人身份不明确,考生身份模糊等种种困难,专案组民警认真梳理线索,认真核查考生身份。历时3个昼夜,终于把梁某组织考试作弊考生信息、梁某及其组织作弊人员信息、组织架构、责任分工等情况梳理清楚。

教师资格考试当天,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在天津市多个学校考点将组织他人考试作弊的梁某等3人抓获,收缴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10部。经审讯,梁某等3人对其组织考试作弊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经进一步调查,梁某为天津某教育咨询机构公司法人,该公司长期经营教育信息咨询等业务,在2018年度教师资格考试期间,其通过网上散布消息或他人介绍承揽等方式,进而实施组织考生作弊的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