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国专家齐聚莫高窟 打造丝路文物保护国际联盟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该论坛是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专项论坛之一,旨在开展国际合作、搭建文物保护创新基地、共商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大计。

9月20日,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在敦煌莫高窟开幕,中美英日等11个国家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该论坛是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专项论坛之一,旨在开展国际合作、搭建文物保护创新基地、共商丝绸之路古迹遗址保护大计。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9月20日在莫高窟开幕 敦煌研究院供图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主持论坛开幕式。他介绍,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10月19日。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联盟聚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科技创新,凝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本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各国专家学者将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古迹遗址相关研究及保护、出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重大议题展开研讨。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成立背景与发展目标 敦煌研究院供图

“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在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框架内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建成一个文物保护创新基地。”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宋亮表示,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是中国文物界、科技界携手国际社会力量,共同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实际行动,对促进丝路文化遗产领域科技创新、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宋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为促进丝路文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敦煌研究院供图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会上作了题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介绍了丝路文物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当代意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发言 敦煌研究院供图

据了解,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所长提姆•维纶、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主席大卫•格林、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宫廻正明、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默罕默德•法希姆• 拉西米等专家学者也将在未来两天相继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