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百名医学专家自费赴陇南义诊 治病更是医心


来源:中青在线

“来自全国的专家是专门来解决疑难杂症的,这太难得了,我们一早就出发了。”9月1日一大早,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陇南一院”)门诊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来自陇南市武都区郊区的刘大爷和老伴天没亮就出发,在消化病义诊区域排队看病。

原标题:百名医学专家自发赴陇南义诊

“来自全国的专家是专门来解决疑难杂症的,这太难得了,我们一早就出发了。”9月1日一大早,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陇南一院”)门诊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来自陇南市武都区郊区的刘大爷和老伴天没亮就出发,在消化病义诊区域排队看病。

这一天,来自全国37家知名医院和医学院校的89名医学专家自费来到陇南开展义诊。这是这个以“情系西北,惠及百姓”为主题的全国医学专家走基层团队第六年走进甘肃基层,这个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已先后在甘肃省敦煌、张掖、酒泉、金昌、玉门、夏河等地举办过义诊。

每到一地,专家们都会走进病房查房,讨论疑难病例,开展手术指导,帮助基层医院解决实际问题。在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无论是在门诊、病房,还是在手术台上,来自各科的专家与对应科室的医护人员一道,对住院病人进行业务查房,除了询问病人病情,查看相关检验和检查报告,还与各个科的医生们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对相关疾病的诊疗进行指导。

“专家来到身边,真是有福了”

因腹痛一周,正在普外科住院接受治疗的宋大爷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了大城市来的专家,他更放心了。“这些专家我们平时很难接触到,即使去兰州、西安的大医院,也很难挂上他们的号,这次专家来到身边,真是有福了”。

“这两天来参加义诊,推掉了一个学术会议。”这是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聂勇战第五次参加这一活动。

2013年7月,抱着回馈社会、造福家乡的初心,来自甘肃敦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总医院消化二病区主任于晓辉博士联系了全国14家单位22个专业的32名专家,发起了“情系西北,惠及百姓”全国医学专家走基层义诊活动。医学专家不计报酬,牺牲休息时间,自行承担交通、食宿等费用,就是为了能给基层老百姓送去温暖。

“我们这些博士专家受党和人民的恩泽,学了本事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光在大城市为人民服务我们觉得不够,一个人应该把自己的能力贡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义诊的共同发起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院士说。

聂勇战清楚地记得,2013年7月,他第一次到酒泉参加义诊活动时,5名于晓辉曾经的患者听闻此事,深受感动,自发驾车连夜穿越戈壁滩,凌晨4点将遭遇飞机延误的专家们送到酒泉东风基地。“那一天的星星格外明亮。”聂勇战回忆道。

在聂勇战看来,这样由医生自发发起的义诊是一次不忘初心之旅,是医者对社会的回馈,十分难得。自从来到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聂勇战就没闲着,早上面向该院全体医护人员做了《消化系统疾病与肠道微生态》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又匆匆前往相关科室,参与疑难杂症会诊。

力求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

在专家们还没到之前,陇南市就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这些大专家来一趟不容易,来了就要抓住机会,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负责对接此次义诊的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成学告诉记者,虽然义诊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天,但从两个月前活动确定下来后,全院各科室就开始征集、汇总疑难病例。

自“情系西北,惠及百姓”全国医学专家走基层公益活动的消息发布以来,在陇南各地反响热烈,不到半个月,就有2800多名疑难病患者进行了预约,其中包括20多台高精尖手术。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科主任郭志已经6赴甘肃参加义诊,在陇南,他除了做讲座、开展会诊,还邀请当地的医生前往天津参加高端培训。“希望通过义诊,搭建更多交流互动的平台,拿出一份心、一份力,为欠发达地区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帮他们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这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项具体举措。”他说。

“我们力求‘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多次参加义诊,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肝病中心副主任郝春秋发现,甘肃地处西北,一些地方医疗卫生水平还比较落后。“以传染性肝病为例,很多患者来看病时往往拖得比较晚,已经发展为肝硬化,治疗难、花费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到来,带给他们新的理念,最好能定期筛查,在发病早期进行治疗。”郝春秋说。

通过义诊搭建长期帮扶平台

“此次义诊,专家们的工作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上门诊、查病房、讲授课程交叉进行,共开展教学查房30余次,医学专题讲座50余场,疑难杂症讨论100余次,指导高精尖手术20余台,有2800多名患者得到知名医学专家的亲诊。”于晓辉介绍说。

除了患者,受益的还有医护人员。门诊查房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范瑞芳为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的医护人员讲解了远端胆管癌实施whipple手术的关键技术,类似的学术交流在陇南一院的37个科室展开。而在学术报告厅,前来义诊的专家为陇南市各医疗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组织了肝病、感染病、消化病等专业的继续医学教育授课,规范诊疗流程,介绍前沿知识。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市辖区内1区8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全市25个特困片带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外出看病成本高,因病致贫情况时有发生。

“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工资、绩效等和周边相比还有差距,尽管医院也出台了一些人才引进的奖励政策,但这两年研究生都招不进来。整体来看,人才力量还比较薄弱。”在陇南一院副院长李进元看来,这次活动不仅局限于义诊当天,更重要的是能够搭建一个平台,与各地专家形成的长期帮扶关系。在陇南一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朝明看来,这次义诊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能够借此机会与专家建立长期联系,对长期诊疗工作进行指导,未来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等形式,将更多专家技术引进来”。

义诊总结会上,樊代明作了《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对医学的认识。西京医院和陇南市开展合作的医疗平台“西京消化病医院整合医学陇南协作中心”正式挂牌。

“我们的身体离开了,但是把心留下了。”樊代明说,义诊的队伍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要一直走下去,为这片土地作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