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金融界联手推“秘笈”防电信诈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科长王元鹏则通过亲身经历及案例分析,对诈骗手法进行了拆解曝光。

建行兰州城关支行“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日前在兰州市地税局举行。活动中,多家金融机构及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普及宣讲了金融和理财知识,交流了金融保险业近年来出现的诈骗案例,并相继分享了“防骗秘笈”来帮助市民守护钱包。

建行兰州城关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俊介绍,现今诈骗手法多样,有冒充房东发短信、冒充公检法打电话、谎称机票改签等方式。针对这些骗局,张俊总结了一套“防骗秘笈”:1、不要相信“安全账户”。当骗子谎称你的个人账号涉及洗钱或不安全时,让你转到他提供的“安全账户”时,你要意识到危险了。因为没有任何单位设置这种“安全账号”,而且不同的系统、平台,也是不可能直接转过去的;2、不要轻信通过电话自称税务部门、财政部门的人及其所宣称的“退税”说法;3、不要相信“电话催费”通知。若电话欠费,电信公司会发欠费追缴单,而不会人工拨打电话进行催款。4、谨慎保护账号密码。尽管骗子手法多样,只要在涉及自己账户和密码时冷静思考,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

建行兰州城关支行员工张俊介绍“防骗秘笈”  王冰 摄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科长王元鹏则通过亲身经历及案例分析,对诈骗手法进行了拆解曝光。他着重指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在网站购买、注册信息或设置网名时,防止误将真实信息发布于公开平台,导致信息的泄露;密码要做到定期更换,“更新勤,才安心”;谨慎使用免密等便捷方式支付,以防“钱包”被轻而易举地盗用;在ATM机上进行交易时,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报警,“早报警,少损失”。

据了解,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网信办于8月27日正式启动了“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了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