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知名学者共话武威:不仅“武”威 “文”也很威


来源:兰州晨报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它厚重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去细细探究。”9月19日,武威市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围绕凉州文化展开演讲,拉开了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暨中国·河西走廊第八届有机葡萄美酒节的帷幕。

原标题:知名学者共话凉州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论坛现场,文化学者齐聚一堂。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琼 摄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它厚重的历史文化值得我们去细细探究。”9月19日,武威市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围绕凉州文化展开演讲,拉开了第二届凉州文化论坛暨中国·河西走廊第八届有机葡萄美酒节的帷幕。

论坛现场,卜宪群、毛佩琦、王登渤等国内知名文化学者欢聚一堂,深入探究了凉州文化内涵、梳理凉州文化资源。

1 卜宪群:武威文化的包容性值得继承转化

作为武威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卜宪群当天以《“大一统”与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为题首先开讲。他表示,凉州为中国历史上“大一统”国家治理体系的建立作出过重要贡献。凉州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武威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却能实现文化的繁荣共生、并存,这是武威独有的地域特色。再加之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地位,使得武威在中西文化交流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此,卜宪群建议,现代武威的发展,应继承、挖掘、利用和转化凉州地域文化,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践行,从制度层面上和民族优秀文化统一起来,与人民大众日常行为结合起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

2 毛佩琦:武威应全民意识到凉州文化的宝贵性

“自丝绸之路开辟以来的数千年间,东西方关系的发展有赖于此,尤其汉唐时代,丝路的繁荣达到了极盛时期。而武威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兼职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毛佩琦则现场讲述了武威作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毛佩琦表示,自古以来,武威就是我国打通西域道路的重要地区。通过凉州地区进行的中外交往理念,亦成为如今建设“一带一路”的宝贵财富。鉴于这些先天优势,武威当今的发展应该围绕历史文化的传承展开。武威应全民意识到凉州文化的宝贵性,并将其转化为一个个可实施的文化传承项目,从而带动武威整个城市的发展。

3 王登渤:武威打造“文学凉州”具有先天优势

耳熟能详的《凉州词》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被广为传诵。作为武威的独有文化,它对当今武威发展的意义是什么?论坛现场,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以一个武威人的身份,围绕《凉州词》的意义,与在场嘉宾展开讨论。

王登渤表示,《凉州词》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凉州本就有非常丰厚的文学传统,面对如此厚重的文化,武威有先天的优势打造“文学凉州”,有待通过本土文化学者对凉州文学进行准确的表述和深度挖掘。

[责任编辑:王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