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8月,兰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38.2万人次,增速为23.62%;旅游总收入达到388.1亿元,增速为29.4%,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尤其是8月份一个月

1-8月份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一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

本网日前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1-8月,兰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38.2万人次,增速为23.62%;旅游总收入达到388.1亿元,增速为29.4%,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尤其是8月份一个月,兰州市的游客量达到了874.182万人,同比增长19.68%,实现旅游收入79.3874亿元,同比增长26.30%,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从这两个数字不难看出,兰州文化旅游今年以来实现了新的突破,文化旅游产业开始全面发力。兰州作为西北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的功能越来越凸现。

强化龙头带动,省市上下联动齐发力

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和西北游集散地、目的地,兰州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兰州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座中连六,交通方便快捷,一直是甘肃文化旅游的龙头。然而,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在全域旅游工作促进下,甘肃省内各市州文化旅游发展异军突起,兰州文化旅游在一些指标上已经被兄弟市州超越,资源和产业发展的错位让兰州文化旅游业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

兰州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引起了省市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对做好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做出多次批示和指示,强调要在增加消费点上下功夫。甘肃省长唐仁健、副省长何伟分别到兰州市专题调研,对着力打造好黄河风情线、南北两山的美化亮化,以及兰州周边的乡村旅游等,都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多次提出,做旅游就要做产业,甘肃做旅游产业就要做大兰州、做美兰州。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卫中在兰州市全域旅游工作会上指出,金城兰州是如意甘肃的命门,兰州旅游在全省旅游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抓住了兰州就能举起全省。兰州要立足当前实际,从能做的先做起,通过轻资产投入,轻度干预见到实际效果。陈卫中主任表示,省旅发委将与兰州市齐心协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兰州市倾斜,帮助兰州尽快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的典范,真正发挥兰州在全省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

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各方面的殷切期望成了兰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动力。兰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产业从准定位、强基础、补短板、造氛围入手,开始了全面出击,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

找准发展脉搏,从薄弱环节上求突破

8月16日,兰州市召开了全市全域旅游工作会。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出席会议,张伟文市长指出兰州要突出“一河两山”和“现代化”主题元素,着力实现“六个突破”,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西北旅游集散地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在这样的定位下,挖掘兰州特有资源,培育特色品牌,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做到“五个要”,即要在全域拓展旅游空间上求突破,瞄准城市做好黄河文章,瞄准农村发展乡村旅游,瞄准区域全面整合旅游线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要在全程延长旅游时间上求突破,增强旅游的通达性、丰富性、均衡性,实现旅游“快进慢游”、方便舒心;要在全力完善旅游功能上求突破,升级服务配套设施、景区建设档次、人文内涵品位、旅游产品供给,创造一流的旅游观光环境;要在全面强化旅游管理上求突破,着力提高旅游综合服务管理的档次和水平;要在全链打造旅游业态上求突破,推进旅游与文化、旅游与生态、旅游与体育的融合,不断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要在全景宣传旅游品牌上求突破,探索创新宣传推介形式,抓好旅游对外交流合作。

同时,兰州市各区县也先后召开了全域旅游或文化旅游产业工作会议。这些会议,首先是从顶层设计入手,摸准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脉搏,明确了产业定位、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全市一盘棋,发起了文化旅游“大会战”。

注重项目引领,不断完善配套补短板

长期以来,缺乏拳头项目是兰州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短板。为解决这个问题,兰州文化旅游从项目建设入手,着力打造一批能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玩得嗨、还想来的文旅项目。

今年,全市重点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50个,其中续建项目31个、新建项目15个、拟建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977.3631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2.3046亿元,其中本年度完成投资19.741亿元。丝绸之路西部(国际)文商旅综合生态产业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兰州老街、老家浪街乡村旅游小镇等项目进展较快。同时,加快旅游厕所项目建设,制定下发了《兰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14座。

今年7月25日起,兰州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黄河剧院开演,标志着兰州的驻场演出实现了零的突破。舞剧《大梦敦煌》作为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旗帜,累计演出1000余场(其中境外演出近百场),创收过亿元。

着力打造特色美食购物街。对正宁路小吃夜市进行了改造提升,已成为兰州乃至全省、全国的知名小吃品牌夜市。建成了汇集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拟打造成为兰州夜市街区的样板和全国知名的民族风味夜市。正在建设集五泉早市、五泉夜市、兰州酒巷、五泉美食城、主题影城、综超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综合体——五泉老街,建设一个以五泉庙会文化广场和南北两条风格迥异的商业文化街为主的景观项目。

实施精准营销,主动有效出击拓市场

利用各类媒体提升兰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兰州文化旅游宣传。与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中国自驾游杂志及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香港《经济导报》《香港商报》及香港商报网合作宣传。通过“视讯屏媒”全数字化多媒体在全市西客站、中川机场、高端写字楼等进行兰州文化旅游资源宣传。

利用重点节会,以节促游。今年,兰州市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第六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七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黄河之都”第二届兰州音乐节。这些节会,既向各地来宾直观展示了兰州的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兰旅游,活跃了兰州的文化旅游市场氛围。

主动走出去,到一些新兴客源市场进行宣传推介,培育市场,招徕游客。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参加了“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第三届宁波文博会、2018海峡两岸高雄旅展和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赴意大利罗马、德国汉堡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暨兰州市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设立兰州文化旅游(罗马)推广联络处。在德国汉堡市举办“见证中德友谊”--兰州百年中山铁桥建设历史图片展及兰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与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兰州文化旅游(汉堡)推广联络处。这些活动,为兰州文化旅游引客入兰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建设智慧城市,推进一部手机游甘肃

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甘肃(兰州)”项目实施,在内容云信息采集中共完成460多家旅游企业和1758个导游员的信息录入,在全省范围内位居榜首。在第八届“敦煌行· 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召开之前完成了“夜游黄河”的录制、上传,为参会的国内外游客展示了夜幕下兰州的无限魅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地处黄河与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的兰州,在国家发展文化旅游的政策东风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前不久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中,兰州在“2018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中排名第四,这样的名次是游客给予兰州文化旅游最大的认可,也是兰州发展文化旅游的一大动力。兰州市文化旅游局有关领导表示,将紧抓目前兰州文化旅游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按照唐仁健省长提出的黑马作用,按照全省旅游产业大会上对兰州的“龙头”定位,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兰州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为全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