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好“三大攻坚战”首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去杠杠初见成效:“痛苦的关口”三年后才能闯过去杠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大攻坚战”之首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首先就是金融风险,而高杠杆率是宏

原标题:去杠杠初见成效:“痛苦的关口”三年后才能闯过

去杠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大攻坚战”之首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首先就是金融风险,而高杠杆率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

“降杠杆、去风险是痛苦的,但是又是不得不过的关口,否则系统性风险早晚爆发。”9月1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多位与会官员、学者均认为,目前去杠杆政策已经取得成效。原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称,去杠杆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目前企业部门杠杆率下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住户部门杠杆率上升速率边际放缓,风险总体可控。

据悉,中国的高杠杆集中在地方政府、国企、房地产三大部门。过去10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出现上升,全球来看处在较高水平。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高杠杆的形成背后有很多深层次的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应该以市场化改革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方式去杠杆。

“目前采取的政策是稳杠杆,这个政策比较有利于处理当前复杂的经济和金融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称。

去杠杆成效初显

宏观杠杆率一般用非金融企业部门(下称“企业部门”)、政府部门、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来衡量。各部门负债一般指通过金融市场或金融机构形成的负债。

在2017 年之前的一段时期,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2012-2016 年年均提高13.5个百分点。周延礼认为,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主要来源于三大主体: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房地产。“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债务规模攀升主要由这三大部门推进。”

从金融层面来看,过去金融自由化和监管缺位导致了影子银行的崛起和监管套利,帮助了非金融部门加杠杆。

在中央政府高度关注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稳中向好及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有效实施,2017 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全年上升2.7 个百分点至250.3%。

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59%,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是2011 年以来首次下降,2012-2016年年均则增长8.3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杠杆率为36.2%,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2012-2016年年均则增长1.1个百分点。住户部门杠杆率为55.1%,比上年高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2016年年均增幅略低0.1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一季度,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经稳定,金融部门的去杠杆成效也非常显著。”李扬称。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