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州区法院敲响天水“3+4” 审理行政案件第一槌


来源:兰州晨报

9月5日,记者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9月3日,秦州区人民法院敲响天水法院七人制合议庭开庭审理行政案件第一槌。

原标题:法制新闻 秦州区法院敲响天水“3+4” 审理行政案件第一槌

9月5日,记者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9月3日,秦州区人民法院敲响天水法院七人制合议庭开庭审理行政案件第一槌。据悉,该案件是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天水市首例采用“3+4”模式审理的案件。

据了解,原告颉某认为,所在镇政府及镇土地部门没有征得本村村民同意,强制铲除承包地上农作物,侵害其正当权利,所以向秦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秦州区人民法院认为,该起诉讼类型较特殊,审理需要七人合议庭即“3+4”模式,随即选定审判长一名、审判员2名,并随机抽取4名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开庭审理前,审判长与主审法官、人民陪审员进行庭前商议,对本案中涉及的事实认定、证据适用规则等事项及时进行必要的释明,梳理出案件审理的侧重点、疑点、难点,拟定庭审的提纲,确定了案件审理的方向。庭审过程中,陪审员就案件关键事实言简意赅,根据客观规律、生活常识经验及时配合法官发问,整个庭审历时6个多小时审理结束,案件将择期宣判。

据记者了解,七人合议庭对事实审与法律审相分离,更有利于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拓宽监督渠道,树立司法权威,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