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运这支中国国家队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电子竞技于8月26日首次亮相。26日晚,中国队在第18届亚运会电竞项目《王者荣耀国际版(AOV)》中夺冠。

原标题:图解|中国队亚运电竞获“首金”:这支国家队有什么不一样?

作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电子竞技于8月26日首次亮相。26日晚,中国队在第18届亚运会电竞项目《王者荣耀国际版(AOV)》中夺冠。此次亚运会,中国电竞代表队入围了六个电竞项目的三项:《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OV)》、《皇室战争》。“打游戏”可以打成国际赛事冠军,此次出征亚运会的中国队有什么特点吗?

电竞比赛属表演赛:只决胜负,不进奖牌榜

亚运会电竞项目与其他项目的最大差别,是表演赛只决出胜负而最终成绩不计入奖牌榜。这也就意味着《王者荣耀国际版(AOV)》这枚首金,无法为中国队的奖牌榜成绩再添一金。

中国电竞实力不俗,最大对手是韩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整理了《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包括国际版)历届国际赛中四强的区域分布后发现,在《英雄联盟》中,韩、中(包括港澳台)、北美和欧洲牢牢占据了四强的席位。对于起源于中国《王者荣耀》,中国则优势明显。中国选手在《皇室战争》中的表现也并不逊色。

韩国在英雄联盟州际赛中表现虽然不突出,但作为英雄联盟最顶级的赛事全球总决赛,韩国已经蝉联了5届的冠军,表现很稳,这也足够证明了韩国队的实力。在这些国际赛中,韩国队一共拿了6次冠军,4次亚军,14次晋级4强,紧跟着的中国队(包括港澳台)分别为3次,3次和14次。韩国代表队、中国台北代表队、中国代表队在东亚预选赛中脱颖而出。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开始的小组赛中就和韩国分在一组,倘若能战胜韩国,在《英雄联盟》中夺冠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另外,在个人项目《皇室战争》上,由于亚运会中少了来自欧洲和北美的劲敌,夺冠希望很大。

亚运会电竞中国队的选手来自哪里?

《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皇室战争》早已公布了参赛队员的名单。这些平均年龄在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是这次亚运会国家队的成员。与传统的体育项目类似,电竞国家队员的也要经过层层的选拔。而运作这些职业选手的则是他们背后的俱乐部。

我国目前有三十多家可以称为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战队,这些俱乐部均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拥有职业电子竞技选手,并以盈利为目的参加我国各级职业联赛。我们的电竞国家队选手所属的俱乐部也就是来自于职业联赛的成员。比如《英雄联盟》最高规格的职业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和王者荣耀最高规格的职业赛事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

对照体坛传媒在去年发布的《中国电竞俱乐部品牌价值榜》,这次电竞国家队《英雄联盟》的成员所属俱乐部WE、RDG、EDG均排名前五。相比起来,《王者荣耀》因为起步晚,其俱乐部和《英雄联盟》相比还是有差距。

2017年,每月平均有6场电竞赛事

电竞项目,在2003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但一路饱受争议。

此次亚运会,电竞虽然只是入选表演赛,但在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电竞将作为正式的体育项目为国家争金夺银。电竞正在被主流认可。

这几年,在国内的电竞赛事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在我国举办的电竞主要赛事至少有75场,每月平均就有6场电竞赛事。

如果从时间分布而言,集中在春夏两季的电竞赛事会比较多。每场比赛跨越的天数少则2天,多则3个月。不难看出,跨越天数长的一般是职业联赛,比如《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简称LPL),每年分为春季赛和夏季赛,春季赛从1月-3月,夏季赛从6月-9月。也就是说,《英雄联盟》职业电竞选手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打职业联赛。

《英雄联盟》、《DOTA2》和《CS:GO》是最受欢迎的赛事,去年这三项赛事在我国展开赛事数量最多,同时也和世界范围内赛事分布相符合。这都是传统的端游电竞,然而移动电竞也不容小觑。比如深受欢迎的《炉石传说》、《王者荣耀》和《球球大作战》,他们也是移动端电竞的标杆了。

随着电竞赛事的火爆,电竞产业也日益红火。如果将电竞产业和顶级传统体育项目做对比,全球电竞市场收益可比肩许多职业联赛。和中国球迷熟悉的中超相比,则相当于2016年中超全赛季收益的两倍多。

根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21年,中国的电竞行业收入将达到1.82亿,仅次于美国和韩国,并有超赶韩国的势头。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