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蔚:穿行山丹军马场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两千多年前,这里刀光剑影,鼓角争鸣。骠骑将军霍去病在这片土地上,骑着骏马奔驰,手中泛着寒光的兵器,起起落落。两千多年后,战争早已远去,只有点点遗迹和多少年来来去去的风,记忆并讲述着这里曾经的惊心动魄。

两千多年前,这里刀光剑影,鼓角争鸣。骠骑将军霍去病在这片土地上,骑着骏马奔驰,手中泛着寒光的兵器,起起落落。两千多年后,战争早已远去,只有点点遗迹和多少年来来去去的风,记忆并讲述着这里曾经的惊心动魄。

山丹军马场是当前世界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马场,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山丹军马场面积2195平方公里,比两个香港特区还大,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山丹马场成为了世界第一大马场。

开阔的草原,总是让人心旷神怡。图片均为魏蔚本人提供。

这次我觉得意义是非凡的。我们从兰州开车出发,一路向西,沿着连霍高速,大约行驶500多公里,抵达了山丹军马场的高速出口,然后下高速,从山丹军马四场开始,一路走到了一场的场部,这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在去的途中,因为导航出现了偏差,我们从高速出来到沪霍线上,走了一段国道,翻越了乌鞘岭。虽然绕了路,但是惊喜地发现了乌鞘岭的美景,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因为乌鞘岭的两边的景色是完全不一样的,乌鞘岭的东边非常湿润,因为温度有点低,那里的油菜花才刚刚开出来,大片大片的非常美丽。但是翻越了乌鞘岭,到了西边,就会看到靠近古浪地区的一片黄沙和戈壁,山都是光秃秃的,基本上没有太多绿植的覆盖,感觉变化非常大。

走了一段国道,我们又找到了高速口,上了高速之后,继续沿着连霍高速向西,这个时候差不多走了快一半的路程,开始憧憬:山丹军马场是什么样子?我们会不会看到传说中很多的军马?

马场的现代建筑

下了高速口,便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因为人烟稀少,草全都胡乱生长着,有各种各样的形状。突然想到,当年历史上的霍去病,是如何一路征战,走到了这个地方,仿佛在和过去对话交流,神奇而又不可思议。

沿着乡村小道,宽度大概也就将将可以错过两个车,往一场我们地图定位的地方前进。因为这陌生的路,因为这荒芜的环境,心中会有些不安,不知道导航定位准不准确,因为它之前已经“晃点”过一次了,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未知的旅程,或许一不小心,就邂逅了一段意料之外的风景,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我们寻找着牛和羊的踪影。往前一直走,发现已经进了村子,村子的一些牌匾上写的是山丹军马四场,此时我们才确定路是对的。

通过四场到三场,然后到二场,最后才能到一场。路边有一些散落的村庄,可以看到古老的土坯房还在,但是好像已经废弃了,别有一番滋味。一些新修的房子,在这样苍凉的旷野中,反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在路上碰到山丹军马场的马队

过了二场之后,看到了一些小溪小河。恍惚间,这里不是那个风沙漫天的河西走廊,倒有点小江南的情趣了。过了这一片,隐隐传来的一些马粪的味道,我想大概是快到了。不一阵儿,隔着围栏,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主角——马。马圈的旁边有饲料加工厂,工人们来来往往的,仿佛看到了当年山丹军马场的胜景,想到了当年为祖国边疆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国营企业建设者们忙碌的场景。不过话说回来,如今,山丹军马场已经大部分归了中牧集团所有,千年的马场,已经失去了它的战略地位,变成了游览的地方。

山丹军马一场,如今已有旅游配套设施,所以很多人在这边做了拓展营,还有一些餐馆等,所贩卖的,都是烤全羊,酸奶,还有一些酿皮等浓浓西北风味的特色小吃。最让我期待的,莫过于烤全羊。我们溜进了路边的一个小店,虽然门脸很不起眼,但里面也干干净净,整个的装修风格都是部队的迷彩色,让人不禁感受到了军队在这一片地方的影响力。点了烤羊排和土豆,大约有半个小时,羊排就端上来了,滋滋冒着油,香味四溢。等土豆片端上来后,我就地取材,把羊肉从羊排上剔下来,然后用两个土豆片儿包在里面,朋友取笑我走到哪里都不忘吃肉夹馍。

本来已经是很长的一段旅途,赶来已是风尘仆仆,到这里能吃上这样现烤的羊排,所有的疲劳,在这样的美味中荡然无存。可惜因为要开车,错过了大块吃肉配上大碗喝酒的感觉,我也只好以茶代酒,聊胜于无。这里的茶非常有特色,据说茶叶都是从山里的一些小茶园里采来的,是高山的特供茶。这让我越发的期待,在这块儿宝地上,不知道接下来,还会遇到怎样的惊喜。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进入了景区,这里不允许摄制组和工作人员进入,骑马是唯一的选择。从来没有骑过马的我,选了一匹感觉非常温顺的马儿。牵马人抚慰了马儿的情绪,我跨上马背,哒哒哒的走起。骑着马进入保护区,我们去看那两个期待已久的经典——鸾鸟湖和窟窿峡。(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