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信贷激活玉门乡村旅游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从陶渊明写了《桃花源记》,“桃源”就成了无数人向往的生活之地。在甘肃省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一个名为“桃源小镇”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自从陶渊明写了《桃花源记》,“桃源”就成了无数人向往的生活之地。在甘肃省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一个名为“桃源小镇”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建设项目需要资金,村民们自然就想起了银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次和以往不同,贷款竟然不用进行抵押。原来,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在泽湖村进行了“党建+信用村”建设,创新了金融信贷的方式。按照这种方式,村民被评定为“信用村”里的“信用户”,就可以获得最高额度10万元的银行授信,而不需要抵押。

这样的信贷产品,可帮了村民们的大忙。比如在“桃源小镇”项目中,有一项是经营果园农家乐,所需的资金缺口就来自于“党建+信用村”方式的贷款。2018年3月,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在泽湖村评定了150名信用户,其中有15户是经营果园农家乐的农户。

“桃源小镇”项目一景  刘海天 摄

王金明和韩金花夫妻经营的果园农家乐名叫“幸福家人”,就位于“桃源小镇”核心项目区旁边。“你夫妻俩名字都有金,再加上邮储银行这个金融机构,你这果园看来是‘三金成鑫’,要发大财啊!”面对这样的善意解释,韩金花笑得合不拢嘴。她介绍,为了投资建设自家果园农家乐,今年春天在邮储银行的“党建+信用村”活动中贷了8万元,用于建设凉亭、购买灶具等。农家乐从今年5月份开始营业,收入势头很不错,预计全年可以收入5万元。

韩金花说,去年没有贷款,果园里项目少、规模小,一年才挣了3万多元。今年虽然投资大一些,但是收入更多,而且这些投资基本都是一次性的,明年就不用投了,挣的钱都是纯赚。“还是贷款发展比较划算,何况还不用抵押。”韩金花用质朴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对邮储银行支持三农发展的感谢之意。她非常自信地表示,明年按时还款毫无压力。

邮储银行职工到果园了解农户情况  刘海天 摄

肖正明也经营着一个果园农家乐,起名“乡里香”。作为管了几十年果树的农民,他对果园有深厚的感情,下决心要发展好。但要把果园变成农家乐需要大量资金,他拿不出。幸而他也被邮储银行评定为“党建+信用村”里的“信用户”,贷了10万元。用这些钱,他拉了电线、铺了水管、买了烧烤设备,农家乐生意有模有样地做了起来。“邮储员工上门服务,把贷款送到田间地头,我当然信任他们选择他们。”肖正明说,这样的服务是真正的“普惠”,真正解决了农民的问题。

肖正明觉得,现在果园里只有吊床,创意还是不够,要多向邮储银行学习创新思路。所以眼下他正在考虑,要在果园里建个“儿童乐园”,让孩子们来了有玩的,这样客源才能更多。

肖正明(右)与邮储银行职工讨论果园发展  刘海天 摄

扑下身子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在玉门市广大乡村信誉日隆。柳河镇政府投资建设的红旗村“红田园”大型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缺少资金,负责人也找到了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来协商。目前,双方正在洽谈一笔100万元额度的贷款,以加强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邮储银行的“党建+信用村”活动中受益的玉门群众,还有很多。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信贷客户经理邓莉介绍,截至目前,泽湖村已经累计发放贷款960万元,红旗村已经累计发放贷款630万元,这些贷款有力支持了当地乡村旅游业和脱贫富民产业的发展。

邮储银行职工考察“红田园”项目情况时上“临时党课” 刘海天 摄

不用抵押就能贷款,银行的风险会不会大?邮储银行玉门市支行支行长郑建明的回答,彻底打消了外界的疑虑:“目前,我行‘信用村’贷款结余为1054笔,金额6534万元,逾期及不良率均为‘零’,资产质量良好。”他介绍,自2017年以来,玉门市支行已成功评定信用村21个,累计发放贷款8047.8万元,惠及农户1272户。

郑建明饱含感情的解释,道出了“党建+信用村”活动的社会信誉本质:“农民是很淳朴的,不要去欺骗他们。只要我们真心去服务,他们也会真心待我们。他们很珍惜信誉,会努力还清贷款。”他相信,在村两委的支持和配合下,“党建+信用村”信贷模式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玉门油田是新中国的第一个油田,从这里走出了家喻户晓的“铁人”王进喜。在玉门,有着深厚的群众道德基础和优秀的党建作风。这些,是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建设的前提条件。现在,玉门油田进行限产,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当地党委和政府及时提出转型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这样的历史新机遇,为金融机构服务玉门三农事业提供了新舞台,也要求金融机构拿出新思路。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建设,符合了这一内在要求,适应了这一新的形势。邮储银行职工们正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新玉门。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