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榆中“三变+” 活了农村资源鼓了农民腰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大潮中,兰州市榆中县成为甘肃省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县,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围绕“三变+”做文章,盘活了农村资源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是“全面开花”节节攀高。“人民拍客大V行”23日走进榆中,通过实地走访,切身感受了“三变”惠民政策给带给农户的实惠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大潮中,兰州市榆中县成为甘肃省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县,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围绕“三变+”做文章,盘活了农村资源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是“全面开花”节节攀高。“人民拍客大V行”23日走进榆中,通过实地走访,切身感受了“三变”惠民政策给带给农户的实惠。

明媚的阳光照在玲珑娇嫩、满眼滴翠的蔬菜幼苗上,敬兰青满脸笑意,熟练而又爱意满满地呵护着幼苗,就像照顾一个个可爱的婴儿。

敬兰青(左一)说,现在她出一份力,就能挣三份钱。钱河山 摄

在榆中县三角城乡三角城村当了一辈子土里刨食的农户,敬兰青自己做梦都没想过,就在短短一个多月前,她会以股民的身份领到“这辈子的第一次分红”。

“虽然不多,但心里踏实。现在我把家里的4亩地流转入股了康源公司(榆中县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种植高原夏菜,不仅能领到每年每亩1200元钱的分红,在公司打工每月还能挣2000元工资,家里收入一下子提高了,生活也有盼头了。”敬兰青说,她今年61岁,以前按这个年纪找个洗碗、看孩子的活都不好找。而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工资加上分红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

“‘三变’惠民政策,让大伙既有工资拿还能领到分红,感谢党和政府。”连任三届三角城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军说,但开始的时候,大家也是顾虑多多。

农户分红证和股权证及合同书  钱河山 摄

在该村2017年11月1日的第一次“三变”改革工作本上这样记录:“三变”怎么变,结果会怎样,现在心中无底。光知道贵州做的很好,但我们的心里还不清晰。

“种了一辈子地,骨子里的土地情节浓,土地流转后就觉得自己不像庄稼人了。”李军说出了农户的顾虑。甚至有的农户说什么也不肯把地流转出去,村干部上门几十趟,从家里的年轻人入手才做通工作。

“颠覆”传统生产方式的新政策,只能用事实来解除大伙的顾虑和担忧。现在拿着土地流转的收入,又务工挣着工资,当初不愿流转土地的农户无不懊恼“过去眼窝子太浅了。”如今像敬兰青一样,三角城村1024户入股村民通过“三变”落地生根得到了实惠。

从“三变”中得到实惠的不仅是农民,还有“农”字头的企业。康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一边领拍客大V们参观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园区,一边自豪地说:“以前给自己的定位是当好老板,现在的定位是制定远景做好服务。别小瞧这个身份转变,它变出了一个年产值近1亿元的全新现代化设施农业生态示范园,解决就业900多人,带动就业1000多人,人均增收1.3万元以上。”

康源公司负责人谈应勇介绍康源公司创意阳台农业  钱河山 摄

谈应勇介绍,没有实施“三变”前,公司每年能保本就谢天谢地了,落实“三变”政策后,建立“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以前定的目标只是希望,现在有了‘三变’政策兜底。大家心气足了,劲往一处使,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完成,甚至会更好。”谈应勇坚定地说,按照自己的规划,到2020年绿色蔬菜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以上,带动超过1万人就业。

康源公司推出的新品“罐装大米”   钱河山 摄

除了三角城村的“三变+田园综合体”模式,榆中县走在全省前列的还有“三变”+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而实施这种模式的是位于榆中县北部的贡井镇。

贡井镇,“三年两头旱”,加上当地农户普遍存有“宁愿在家务农,不愿出门受苦”的思想,在以前,年收入万元的人都被称之为“富人”。

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健荣(右一)介绍“三变”惠农政策的实施情况  钱河山 摄

“虽说路修好了,电通上了,水也送上了,怎么让大伙思想转过弯,增收致富奔小康就被摆在了第一位。政府仅是引导,最主要的给大伙找个‘头雁’,让实实在在的好处调动他们积极性。”贡井镇副镇长杨虎堂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时镇上和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宏鑫合作社”)协商,以赊欠提供种苗的方式,带领大家种甘草。希望经过努力,大部分群众被吸收进合作社,通过种植甘草,争取到2015年,亩均纯收入达1000元左右。

贡井镇甘草田一角  钱河山 摄

“去年,‘三变’惠民政策实施后,我们感觉合作社将迎来一次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宏鑫合作社负责人周健荣介绍,“三变”政策落地,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近2万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在贡井镇、甘草店镇带动中药材种植17万亩,采用“保底分红”“劳务分红”“技术分红”等方式,不断促进土地股、劳务股、技术股、资金股、器具股、村集体经济股“六股”并举,使全产业链务工总人数常年保持在800人以上,每位务工人员月收入最低1500元,最高达8200元。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农户累计获得入股分红27万元。    

贡井镇大坪村农户陈永彬在宏鑫合作社里打工,也是出一份力,挣三份钱。“我把家里的40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用于种药材,每年不光有流转费,合作社的药材卖出去后,还会给我收益分红,再加上务工工资,平均下来每月拿4000元不成问题。”陈永彬乐呵呵地说。

贡井镇的“三变”+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将“沉睡”的土地、器具、资金、人力等资源要素汇集起来,通过入股方式“盘活”,搭上“三变”改革“顺风车”,使企业与农户在融合发展中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周健荣对合作社的前景、农户们的致富远景充满信心。

杨虎堂也感言:“‘三变’惠民政策好,让农户端上了‘金饭碗’。”

目前,榆中县逐步探索出了“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特色种养殖”“三变+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增强了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找准了精准脱贫的“新路径”,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新渠道”,壮大了村级经济的“新实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县实现生产总值63.7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2197元和4696元。(完)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