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拍客大V点赞甘肃永登惠民工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我现在一个月有1900元工资,年底还要领土地流转费和股份分红,加起来平均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村民李迎春说,她在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枫源公司)做工4年多,如今公司产品订单多收益好,工资从不拖欠年底还有分红,让她格外满意

“我现在一个月有1900元工资,年底还要领土地流转费和股份分红,加起来平均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村民李迎春说,她在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枫源公司)做工4年多,如今公司产品订单多收益好,工资从不拖欠年底还有分红,让她格外满意。

22日,人民拍客大V行实地走访永登县惠民工程,亲身感受这些民生工程给贫困群众带去的福祉、令贫困群众托起的稳稳幸福。

柏杨村地处民乐乡西北部,从乡到村要翻两座山,过一条沟。生活在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们在半山腰的田里只种两样农作物——小麦和马铃薯,户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

“以前真穷,大多人家没有院墙,房子是土坯房,进了屋一眼望去家用电器几乎没有,看个电视都要到别人家。大人们一件衣服穿好些年。”李迎春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感慨万分。

正在上班的李迎春  钱河山 摄

2013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种植优质马铃薯和羊养殖,该村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

挖出了穷根,还得找对让群众富裕的出路。“当时,乡上与润枫源公司沟通协商,希望该公司能起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村上的农户家庭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扶持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通过种植药材脱贫致富。”民乐乡副书记高晓磊介绍说。

祁正梅,润枫源公司总经理,当地人都亲切地称呼她“尕姐”。在2011公司成立之初她就有这样的想法,但苦于当时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公司和乡上的想法一致,都认为这是一个远景非常好的惠民工程,双方一拍即合。” 她说,从2014年起公司就积极履行产业带动责任,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产前投入、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合同价回收”的方式,以“订单农业”示范带动全乡群众种药材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尕姐”祁正梅说,每次遇到工作或生活中的挫折,她都会到公司的药材标本室看看,想想身后还有那么多的乡亲跟着自己种药材奔小康,一切烦恼都很快就过去了。钱河山 摄

站在山岗,祁正梅指着遍山生长的半野生黄芪,给拍客大V们算了一笔账:每亩田种植中药材的保守纯收入在5000元,这笔收入比种植小麦马铃薯翻了两倍多;用免费的药苗,有专人指导,还不用担心销路,群众们的种植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一些不愿出远门的乡亲到公司打工,月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再加上土地流转和年底股份分红,群众们的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今,在民乐乡以黄芪为代表的几种陇药种植已经发展成了产业化模式,中药材种植产业也成了民乐乡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大道。更令祁正梅感到意外的是,由于当地种植的药材品相好品质优、无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污染,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不少药商和药企都专程来和润枫源公司及当地农户签订相关合作协议。

“尕姐”祁正梅(右一)带着拍客大V们看柏杨村药田  钱河山 摄

“尕姐就是我们的主心骨、领头雁,她深爱这着片土地,我们也能感受到她对大伙的帮助与关怀。”听着乡亲们发自肺腑的赞美,人民拍客大V们对祁正梅竖起了大拇指,称她如一朵贫瘠土地上绽放的玫瑰花,为这一方群众带来芳香和幸福。

据了解,目前润枫源公司流转土地6390余亩,以十大陇药为重点,带动柏杨村及周边村26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种植黄芪、党参、甘草、柴胡、板蓝根、大黄等药材;建成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基地500亩,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2000亩,其他各类中药材3890亩。

润枫源公司最新产品药枕  钱河山 摄

补齐民生短板 透着温度的人饮工程

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项项惠民工程逐一实施。七山乡人饮惠民工程就是永登县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实例。

“七山乡所辖7个村,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子,根本原因就是缺水,群众吃水难、牲畜饮水难,庄稼灌溉难。”对于这个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增收的“拦路虎”,七山乡党委书记崔红山说,这个地方既没有地表水也没有地下水,以前人畜饮水主要依靠集雨水窖,遇到干旱时节,水窖无水时,群众们都要靠三轮车从二三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水,虽然每次只能拉一吨多水,但费用高达80元。

对此,上沟村56岁的村民刘玉泉有切身体会。他说:“我们吃水一靠天,雨多水窖里的存水就多;二靠水库的冰,冬天凿破拉回家,用塑料包住底下戳几个洞放在水窖口,融化后流进窖里经过沉淀就直接使用。另外,人喝的主要就靠买。”

今年4月,七山乡饮水惠民工程正式开工,将新建4万立方米调蓄水塘1座、净水厂及管理房1座,新建水池41座等。建成后,可解决7个村1328户4220人的饮水问题,将彻底结束群众们靠天吃水的历史。崔红山说,该工程的实施不仅解决了人畜安全饮水问题,改善了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为当地种植业实施农田灌溉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山乡饮水惠民工程今年9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钱河山 摄

民生事业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永登县真金白银的投入让惠民工程落地生根,使群众们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种种实惠。资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64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66元,同比增长9.4%。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