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转登记政策为纳税人带来四重减税红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4352户一般纳税人享受到了转登记政策。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转登记纳税人带来了四重减税减负红利。

原标题:甘肃:转登记政策发力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7日电 甘肃省地处祖国西北部,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全国连片特困县58个;县域经济发展落后,普遍缺乏大型产业项目,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源于广大企业不懈奋斗,也离不开政策扶持等外部条件的影响。自今年5月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后,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政策(以下简称“转登记政策”),实现了增利润、激活力、促规范等多重效果,为甘肃中小企业带好良好发展机遇。

四重减负增利润

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4352户一般纳税人享受到了转登记政策。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转登记纳税人带来了四重减税减负红利。

图为税务干部向纳税人了解转登记政策效应情况。

图为税务干部向纳税人了解转登记政策效应情况。

第一重,直接减税增利润。经测算,5042户转回为小规模纳税减轻增值税负担860多万元。第二重,间接减税增利润。转登记政策在减轻增值税负担的同时,相应减轻转登记纳税人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86万元左右。第三重,享受小微增利润。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就能享受到月销售额低于3万元(季销售额低于3万元)免征增值税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高台县定基汽车修理厂一般纳税人期间平均在4.89%左右,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税负下降近两个百分点。该企业法定代表人高定基兴奋地表示:汽修行业收入占比较高的工时费无法抵扣,税负较高。国家出台转登记政策对我们是一个利好消息,不但我们税负降下来了,又能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了。第四重,简化核算增利润。小规模纳税人财务核算简化、增值税申报简明。转登记后纳税人财务成本节省了,经营利润增加了。天祝藏族自治县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李红锋难表示:“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牛、羊收购和销售业务,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会计核算简单了,一般纳税人时专职会计每月发工资2500元,现在改为兼职会计,只需500元工资,会计的费用下降了80%,对于我们来说,一年能节约24000元。”

多种选择激活力

甘肃贫困区域覆盖面大程度深,区内行业培育以能吸纳就业为主。转登记政策为这些行业、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减税“大礼包”,有效促进了中小企业加速发展,进而助推全省打赢扶贫攻坚战。企业享受转登记政策后,企业减税减负、利润增加,有底气扩大招工、增加社会就业了。靖远华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面对减税红利,一次招聘工人6名。企业员工数量由目前18人增加到24人。有的用于提高员工待遇。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许多转登记纳税人均借机不同程度提高员工待遇,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甘肃慧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软件销售企业,将转登记政策带来的红利用于增加员工社会保险和工会经费。

图为纳税人向税务干部讲述减税节约的资金用途。

图为纳税人向税务干部讲述减税节约的资金用途。

转登记政策的传导效应、外溢效应、“杠杆”效应不仅体现在脱贫攻坚领域,还体现在帮助企业恢复生机、发展壮大、让利于民等方面。转登记纳税人纷纷表示:手头有了余钱,我们选择发展的空间也就大了,发展壮大的意愿更强烈了。

对于转登记前行业税负较高的企业,在政策帮助下,开始恢复生机重新发展。舟曲县广东南洋家具城因进货取得抵扣发票困难,税负一度高达15%左右,几乎濒临破产。转登记后,公司预计年减税13万元,不但重现开张营业,还打算在该地新区增设门店。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嘉峪关市宏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身上。该企业主营从事铁矿开采,选矿加工。2011年因生产形势不佳且难以取得进项税票,生产经营负担重,基本处于停业状态。转登记后,通过低征收率处置土地盘活资金140万元,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许多企业将减税省下来的钱用于扩大生产经营。面对减税减负带来的“真金白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是许多尝到了转登记政策甜头纳税人的首选。“政策来得太及时了,我们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税负和成本大大下降,今年预计可以为企业减税12.35万元。这笔钱,我们将用来扩大生产经营。”靖远华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吴增琴这样描述获得感。

减税还促进了商品售价的降低,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惠。玛曲县家福实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零售超市,随着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超市商品零售价格平均下降近0.7%,让利于消费者。

两个降低促规范

转登记政策在减税降负增加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还带来税收风险的降低和税收成本的降低,制度的改变促使企业管理核算等方面更加规范。

图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加强财务管理。

图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加强财务管理。

风险降低,企业不再为取得进项发票少而犯愁了。合水县怡露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瓶(桶)装饮用水类,进项抵扣少,税负较高。前期购进一台净化设备,由于销售企业走逃失联转出进项税15.98万元,企业损失重大。转登记后企业不在需要取得进项发票,避免了因对上游企业不了解而导致的异常抵扣问题。难以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的废旧物资经销等行业企业,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税负下降十多个点,再也不用四处找进项票了。税收负担的减轻,使虚开虚抵专项发票蔓延的势头得到扭转,也使税务机关税收风控管理格局悄然改变。

成本降低,企业核算简化报税更加便捷了。统一工商业、服务业等各类企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后,税制更加简洁、公平,各类市场主体不分所有制形式、不分产业类型,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企业不再因为混业经营等原因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了,企业会计核算大大简化。同时,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企业按月申报改为按季度申报,填报内容减少,报送资料简化,网上申报便捷,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大大节省,还可继续享受自行开具专用发票的便利,纳税人的获得感只增不减。

甘肃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转登记政策落实中,全省税务系统坚持服务先行,各级税务机关为转登记纳税人推出“仅填一张表”“只需跑一次”等服务,确保转登记办理一步到位。肃南县起点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李慧君在办税窗口提交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登记表》,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办理。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