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乘公交突发心脏病晕倒 两白衣天使联手施救脱险


来源:兰州晨报

8月16日上午,公交集团第三公司自编号3048的103路公交车上,一位古稀老人突发冠心病,晕倒在车厢内。两名同车护士听到喊声后立即上前合力施救,公交司机驱车直达医院,公交车秒变“抢救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最终,老人被顺利送往兰大二院转危为安。

原标题:老人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移动“抢救室”

     两名同车白衣天使现场施救 其苏醒后被顺利送医

救人现场 乘客陈先生供图

8月16日上午,公交集团第三公司自编号3048的103路公交车上,一位古稀老人突发冠心病,晕倒在车厢内。两名同车护士听到喊声后立即上前合力施救,公交司机驱车直达医院,公交车秒变“抢救室”,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最终,老人被顺利送往兰大二院转危为安。

1 老人突发冠心病倒地

8月16日上午8时许,正是上班行车高峰期,兰州北滨河路车流如织。

年逾古稀的老人张大爷独自从安宁区乘坐103路公交车前往西关什字,车坐到兰雅清河湾附近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老人还没来得及喊,就倒在车座下了。

“不好了,老人晕倒了。”有乘客发现后,急忙大喊司机停车,这时,乘客们有的拨打120,有的上前搀扶老人,有的打开车窗户通风。车辆稳稳停在路边安全地带,公交司机将坐垫拿来为老人铺在身下,一些乘客还将环保袋贡献了出来。

由于交通拥堵,担心救护车一时赶不到跟前,司机和乘客们都很着急;老人呼吸越来越微弱,处于昏迷状态……

2 同车白衣天使出手施救

就在众人焦急不知所措时,两名自称医护人员的女士上前伸出援手,众人立即让出通道。两位女士中的一人将所带孩子交给其他乘客看管,自己俯身检查老人病情。随后与另一名女士商量,她们在车内立即展开了抢救,公交车直接往就近的兰大二院方向开去。

就这样, 公交车瞬间变成了一个移动的“抢救室”,经过4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和10多分钟的抢救,老人渐渐苏醒了,有乘客从老人口袋找出电话号码联系家属。老人苏醒后,两名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老人说,他患有冠心病,口袋内还有丹参滴丸。

两名女士陪伴左右,一路安抚老人,不多时,公交车开到兰大二院,将老人送到了急诊科救治。记者8月16日上午联系到其中一名施救者。她是兰大二院口腔科护士吴满红,她说,她当天乘坐这辆公交车去上班,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喊老人晕倒了,于是赶紧上前施救,正巧还有一位同行,她们两人合力施救,她为老人做心肺复苏,另一名女士做人工呼吸,老人苏醒后,她一路陪同将老人送到兰大二院急诊科,并交给了同事们。

3 热心乘客点赞正能量

记者在兰大二院采访时,口腔科的医护人员和一些患者家属听到吴满红护士早晨的救人事迹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吴满红到科室后,并没有提及救人之事。

吴满红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有人需要救治,我都会毫不犹豫去尽力的,这是我的职业,救人是天职。”但遗憾的是,另一名施救的同行吴满红不认识,也没有来得及问名字。

据悉,吴满红还为20多名唇腭裂孩子做过免费治疗,有爱心,工作敬业,深受患者喜爱和信赖。

“真的很感动,特别感谢两位医护人员。”乘客陈先生目击了此事,他告诉记者,多亏了两名白衣天使。据悉,当天早晨张大爷晕倒时,正是高峰期,乘客们都赶着去上班,但看到老人晕倒,有人施救,车子开往医院时,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主动参与救治、拨打120以及联系家属。甚至到医院时,还有热心乘客陪伴,直到老人的朋友从安宁赶来,大家才知道这位晕倒的老人姓张。

截至记者发稿时,老人还在救治当中,遗憾的是记者没能联系到另一名参与救治的白衣天使。

在此,老人的家属和朋友向参与救人的好心人表示感谢。也请另一名救人女士看到本报报道后,拨打96555联系。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