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新区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日前,兰州新区印发关于《兰州新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治理婚嫁彩礼过高、婚嫁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树立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努力形成文明新风尚。

原标题:兰州新区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

本报讯 日前,兰州新区印发关于《兰州新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治理婚嫁彩礼过高、婚嫁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树立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努力形成文明新风尚。

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新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百姓参政团、道德评议团、办事服务团和农村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新乡贤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介入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督促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婚嫁喜事大操大办等纳入管理范畴,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同时,新区还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与“三治共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倡导婚事新办,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婚嫁观,自觉抵制婚姻买卖、高价彩礼陋俗,争做践行婚俗新风的模范。

下一步,新区将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内职业婚介机构、城乡专兼职婚介人员的数量、分布、运行等基本情况,依法依规登记注册婚介机构,加强婚介机构管理,开展联合督查,对未在婚介机构注册登记的“黑中介”“不良媒婆”故意哄抬彩礼,索取高额婚姻介绍费用的行为进行打击和整治。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