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撷珍之书法艺术


来源:凤凰网文化

谁也不会想到,在尘封千年的藏经洞里,在茫茫戈壁的烽燧遗迹中、在散于敦煌民间更多的“草圣”传说里,涵盖了包括敦煌汉代汉简书法、张芝、索靖书法及现存的碑文书法等。

原标题:敦煌撷珍之书法艺术

敦煌由于特殊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不仅保存了大量的壁画、彩塑艺术,也保存了大量的书法墨迹。谁也不会想到,在尘封千年的藏经洞里,在茫茫戈壁的烽燧遗迹中、在散于敦煌民间更多的“草圣”传说里,涵盖了包括敦煌汉代汉简书法、张芝、索靖书法及现存的碑文书法等。其数量之巨大、书体之多姿、功力之深厚,令人叹为观止。敦煌书法的大量出土对研究我国古代书法发展史,特别是隋唐及魏晋、秦汉的书法艺术发展史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

敦煌汉简——载录汉字演变

100年前,敦煌汉简重见天日时,就曾轰动世界。1907年3月27日,英国人斯坦因在敦煌玉门关附近考察汉代长城线时,发现了一座削去顶部的烽燧,在对这座烽燧进行了专业的考古挖掘之后,获得了大批简牍,其中有一枚写有“建武十六年”(公元50年)的纪年简,证明这是汉光武帝时期的木简。斯坦因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举动在中国文化界会产生如此强烈而又持久的反应。他无意中打开的是一座罕见的汉代书法宝库,那里珍藏着中华先民最早的书法真迹。首批约3100枚敦煌汉简被斯坦因运回英国,并被法国汉学家首先用于研究。之后国学大师罗振玉和王国维将斯坦因出土的敦煌汉简资料整理成一部国学专著《流沙坠简》于1914年出版。《流沙坠简》的出版不但在文物考古界引起了轰动,更在中国书法界引起了强烈的震动,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先生形象地说:“汉代简牍就像原子爆炸一样,灵光一闪,在几十年之间影响了书法艺术,一下子打开了书法家们创作的新天地,不仅改写了中国书法史,更深刻地影响了20世纪以来的书法创作。

汉代筒牍是研究我国汉代历史最珍贵的资料。同时也是研究两汉书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第一手资料。敦煌地区的汉代遗址中先后出土了约17480多枚汉代简牍,在我国已发现的汉代简牍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敦煌汉简的出土,把隶书的成熟期由过去人们公认的东汉晚期提前到了西汉中期,从中看出古隶向汉隶转化的剧变和成熟过程。汉简书法承上启下,开启了后世的楷、行、草书。

汉简时代包括秦代到东汉末期,大约400年,这正是中国古文字向今文字转变的时期,也是中国书法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在学术上叫“隶变”,即汉字字体由篆书逐渐演变为隶书。敦煌汉简的出土,把隶书的成熟期由过去人们公认的东汉晚期提前到了西汉中期,从中可以看出古隶向汉隶转化的剧变和成熟过程。汉简书法承上启下,开启了后世的楷、行、草书。刘正成说,敦煌一带出土的简牍完整地保存了从西汉到东汉书体演变的全过程,中国书法史上最重要的书体和文字的发展变化的坐标体系,在敦煌都能找到。而最早致力于敦煌书法系统研究,并出版过好多部专著的复旦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沃兴华认为,清末以来,传统碑学遭遇了如何走到行草书里面去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敦煌汉简新材料的出现正好与书家们的探索一拍即合,形成二十世纪书法发展的一个新潮流。“现在有新的材料不但可以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也可以解决当代书法实践中的新问题。利用敦煌遗书、敦煌汉简,为碑学演变为行草书的研究打开新的出路,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书法家的使命。”沃兴华如是说。

敦煌遗书——书法艺术宝库

光绪26年5月25日(公元1900年6月21日)住在莫高窟的王道士偶然间发现了藏经洞的秘密,自此,揭开了了一门显学—敦煌学的研究序幕。敦煌遗书包括了由晋、十六国、一直到北宋的6万多卷墨迹,对研究中国文字楷化时期的历史及其书法艺术,是最丰富、最系统的第一手资料。敦煌遗书的书体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称之为“经书体”。“经书体”源于汉代的“简书体”,完成于唐代的楷体,是两晋以后抄写经卷的重要书体。它祥尽地记录了中国文字隶变以后向楷书转化的全过程,对文字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据史载,敦煌藏经洞文书,上起东汉,历经三国、两晋、北魏、西魏、隋、唐、五代、北宋等十多个朝代,横跨时空700余年,包罗学科数十种,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地理、历法、契约、户籍、医学、数学、书法、音乐等,除汉文以外,还有突厥文、吐蕃文、回鹘文、西夏文、粟特文、梵文、希伯来文等多种古代民族文字,是一座卷轶浩繁的古代图书馆。又因敦煌遗书绝大多数是手书写卷,留下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中古时期书法墨迹,藏经洞还被称为中国古代书法库。

这些数万卷经书的作者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索靖、陆机、卫夫人、王羲之父子,以至隋唐的褚遂良、虞世南、欧阳询、李世民、颜真卿、柳公权,五代的杨凝式,宋代的蔡襄、苏轼等诸多名家为同时代人。也就是说,从4世纪与11世纪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汉字字体从隶书到楷书和发展变化过程,敦煌都用手书的原件为我们保留下来了。据专家研究表明:敦煌的写经是多层次的,从官方到民间的文书都有,能真实地反映我们古代社会实际使用文字的所有面貌,这是其他文献里面所没有的。通常传世文献是经过编辑整理的,是上层社会精英文化的体现,而在敦煌写经卷里头,从上层社会到下层民间所有的情况都可以体现出来。其书体之完整、年代之久远、笔法之多姿、风格之奇巧、功力之深厚,令人叹为观之,是中国书法史上最完整、最鲜活的原始档案,对书法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