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推进医共体建设 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敦煌市政府披露,今年以来,敦煌市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努力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分工协作的新格局,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原标题:敦煌市推进医共体建设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4日电 据敦煌市政府披露,今年以来,敦煌市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努力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医疗机构资源纵向整合、分工协作的新格局,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今年年初,敦煌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赴安徽天长、来富两县,深圳罗湖区等地考察学习了医共体建设,并结合该市工作实际,拟定了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拟组建以市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两个医共体,医共体内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截至目前,两院已选派17名中级职称人员赴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12天业务帮扶,组织27名医师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24天的医师多点执业活动。乡镇卫生院选派10名医务人员赴两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修学习。

明确了市级250种常见多发病、乡级100种常见普通病的分级诊疗制度,实行了按病种付费。建立上下转诊绿色通道,今年以来,乡镇卫生院为患者在市级医院预约挂号13人次、上转患者2464人次,通过绿色通道转诊5人次。市级医院预留病床52张,并向下转诊12人次。加强重点人群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高血压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7.59%,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5.84%,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为60.81%,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到98.34%,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99.39%。

敦煌市还成立了76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其中市级专家83人),采取“五个一”的服务方式(为签约对象制定一个服务包,发放一张服务联系卡、一份健康教育处方、一份签约服务手册和一个服务袋),下沉市级医疗资源,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一般人群签约率达53.16%,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2.83%,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达到100%,其中,签约基础包10.04万人、初级包123人、中级包119人。对全市9户23名贫困人口,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大病患者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控制3000元以内。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