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经国际研讨会兰州召开 学者冀养高贵气博众爱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前在甘肃兰州召开。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前在甘肃兰州召开。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于会上提出,通过阅读、研究《诗经》,培养国家和人类精神上的高贵之气。同时,开展大众化研究和推广,使《诗经》不仅为学者的最爱,更应成为大众之爱。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对推进古代文学学科国际学术交流、拓展学术合作新途径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俊宗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跨学科、多视野的对话活动,推动《诗经》研究取得更新更丰富的成果,继承和发扬传统诗教精神,进而推动《诗经》走出小众圈子,进入更为广阔的大众视野。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逵夫认为,《诗经》是中华民族的元典,时至今日,对树立民族精神、铸造民族灵魂、强化民族脊梁具有重要意义。历来《诗经》研究成果丰硕、成就巨大,但是一代有一代之学术,所有的研究都要和现实联系起来,要解决现实问题。因此,新时代的《诗经》研究也可以有优秀、突出的成就。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逵夫表示,新时代的《诗经》研究一定会取得突出的成就。

山东大学教授郑杰文亦指出,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创新,学术创新首先需要研究理念的变革。中国人的思想模式往往受儒家“崇古”传统影响,“接受”有余而“怀疑”不足。基于此,胡适在杜威的影响下,提出学术研究须有“大胆的假设”,强调“怀疑”精神。《诗经》的研究也要具有这种怀疑精神,才能取得比较大的学术创新。

山东大学教授郑杰文认为,学术研究要具有怀疑精神,才能取得大创新。

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鲁洪生、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韩高年、清华大学教授马银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林叶连、山东大学教授廖群、(日本)富山大学教授大野圭介、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郭丹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介绍了《世界汉学诗经学丛书》的编纂进度以及学会的工作情况,希望全体同仁继续推进和深化当代《诗经》研究。

研讨会上,参会学者围绕《诗经》学术史研究、《诗经》与古代文化关系研究、《诗经》语言文字研究、世界汉学视野下的《诗经》学、近百年来《诗经》研究回顾与反思、《诗经》研究方法论及其它与《诗经》相关论题,开展了8场专题研讨交流。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甘肃省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突显《诗经》作为华夏传世经典的原动力;展望未来,挖掘传统学术的新价值,用时代精神全面激活经典的强大张力。”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结集学术论文100余篇。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