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物 | 陇学界泰斗慕寿祺与中共地下党员的不解之缘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慕寿祺虽为学者、民主人士,但其受清末进步民主思想和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影响,思想进步,提倡民主,反对专制,为人刚直,嫉恶如仇,

慕寿祺先生是近代文史学家,陇上学界泰斗,甘肃辛亥革命领袖,名重西北,誉播海内。其一生事从政军教三界,学研文史哲三科,修学渊博,治学谨严,博古通今,著作等身。计有《甘宁青史略》《中国小说考》《甘肃历代大事记》《十三经要略》《经学概论》《求是斋集句诗抄》《求是斋丛稿》《西北道路志》《歌谣汇选》《陇上同名录》《镇原县志》等80多部。特别是《甘宁青史略》堪称一部“西北百科全书”,亦被誉称为“一座解读西北的档案馆”。慕寿祺虽为学者、民主人士,但其受清末进步民主思想和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影响,思想进步,提倡民主,反对专制,为人刚直,嫉恶如仇,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数次掩护我省早期的中共地下党员秦雨民同志,帮助其搜集情报和资料,为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制定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民族人民积极抗日做出了一定贡献。他们也因此结下不解之缘。  

金城相识一见如故

秦雨民(曾用名秦化行、秦毅)是镇原县新城镇人,其妻子是慕寿祺侄子慕承蕃之女。1933年秦雨民从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毕业后,经他的老师、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竺可桢举荐,被国民党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委派为西藏拉萨气象专员。同时,国民政府还委派赵守珏为专使,马鹤天为参赞,跟随班禅一行进藏。但因遭到达赖的反对,与班禅滞留于西宁。经南京气象研究所所长竺可桢同意,秦雨民便驻留西宁,在西宁文庙内创建了青海第一个气象测候所——西宁气象测侯所,并出任第一任所长。后调至兰州,被甘肃建设厅任命为兰州气象测侯所主任。当时,慕寿祺已退出军政界,在国立甘肃学院文史系任教授,同时,也任甘肃省通志局副总纂。秦雨民同志虽对慕寿祺早有耳闻,但并不认识。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们相识,并成了忘年之交。在一次社会名流聚会时,经甘肃省兰州气象测侯所所长朱允明(会宁县人,甘肃气象事业的创始人,秦雨民在平凉国立第二中学读书时的同班同学)介绍,秦雨民同志认识了慕寿祺先生。同时,还与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行署主任、新一军军长邓宝珊的参谋长邢肇堂、兰州名绅杨思(曾任甘肃省省长)等名流相识。因同乡和亲戚这层关系,秦雨民与慕寿祺先生皆倍感亲近,此后,相互来往频繁,交情颇深。

相濡以沫乱世修志

慕寿祺不但关心国家兴亡,民生疾苦,而且十分关心地方史志文献资料的保存与整理。1934年5月的一天,秦雨民同志像往常一样来到慕寿祺家中,两人边喝茶边闲聊,慕对秦雨民说,他少年时常听父亲与人谈及志乘年久失修,深恐文献散遗,屡欲修而不成。他向父亲询问才知道方志为一县之宝书,虽因年少领悟不深,但家庭的影响,对他后来致力于史志研究,却起着很大的作用。其实,慕寿祺不仅阅读了西北各地地方志,还取康熙《镇原县志》、道光《镇原县志》细读,发现其中许多不足之处,因而,凡遇书中有关镇原的资料,全部抄录下来。慕寿祺说着便从一只皮箱里把他搜集整理的部分镇原县志资料拿出来给秦雨民看,并说咱们镇原县有2000多年的建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历代人才辈出,虽自宋朝以来多次修过县志,然而,最早的宋朝版县志和明万历年间修订的《镇原县志》均已失传,现在能见到的《镇原县志》只有三部。一是康熙年间张述辕续修的《重订镇原县志》;二是嘉庆时刘化鹏、陈琚繁同修的《镇原续志》;三是道光年间张辉祖又重修编的《镇原县志补辑》。从道光年间至民国将近百年断代,慕寿祺断然提出重修《镇原县志》。接着,慕寿祺先生指着他搜集的那些资料对秦雨民说:“这些镇原《大事记》和《人物志》都是我平时读书时收集整理的,不是很全,只是部分初稿,我想请你也参与修志,我给你找一些史料,你可以一边阅读一边摘抄出镇原的人和事。” 秦雨民爽快地答应了。随后,慕寿祺便从甘肃图书馆和甘肃学院图书馆搜集了许多历史资料,他还把看到的一些需要摘抄的资料用纸条夹着作为记号,常让秦雨民带回去抄写,秦先生一抄就是大半夜。就这样慕寿祺毅然担起重修《镇原县志》的重任,他不仅博览群书,知古通今,而且文字功底好,对修编县志的态度不仅积极,而且严谨。镇原县志初稿编成以后,慕寿祺审阅了一次,后因事务繁杂,又请焦国理(清末进士,慕寿祺小岳父)进行了修订。此后,秦雨民(当时叫秦化行,任兰州气象测候所主任,在《重修镇原县志》中有记载)便自觉地担任校对,一连校对了三次,慕寿祺最后再次作了审定,交印刷厂正式出版时,慕寿祺又请秦雨民又到印刷厂去校对了一次。因慕寿祺和秦雨民千方百计地找资料,尽量保持古县志的原貌,又增加充实了新的内容。因而,慕寿祺主编的那部二十卷的《重修镇原县志》,虽受当时的历史条件、时代因素、政治因素、信息量等的限制和影响,但仍然不失为迄今资料比较翔实,内容比较齐全的珍贵的一部县志。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