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文化|兰州,一座悠远沧桑之城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兰州亦名“金城”,作为甘肃省的省会闻名全国,她是甘肃最大的城市和遐迩闻名的陇上胜地,历史上的兰州是贯穿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霍去病北击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来中国旅行,左宗棠收复新疆,王震兵团挥师天山南北,无不从这里走过。

兰州亦名“金城”,作为甘肃省的省会闻名全国,她是甘肃最大的城市和遐迩闻名的陇上胜地,历史上的兰州是贯穿中原与西域的交通要道,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霍去病北击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来中国旅行,左宗棠收复新疆,王震兵团挥师天山南北,无不从这里走过。

首先勾起人们念想的不是壮丽的山川美景,深厚的历史底蕴,而是那一碗清香可口的牛肉面。据说兰州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天刚蒙蒙亮,大街小巷就挤满了吃牛肉面的男女老少,清香的牛肉面味道充斥着整个城市,那热气腾升,暖暖和和,红绿相间,清爽可口的牛肉面,让兰州人、西北人,乃至全国人民难以忘怀。

走进丝路历史文化名城兰州,横亘于兰州城南的皋兰山,极象一道天然的屏障,护卫着金城的平安。兰州南北皆山,黄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城市呈条状走廊,中心城市东西距离最长有30多公里,而南北最短距离仅2公里左右。登皋兰山远眺,但见九曲黄河横贯城中奔流而去,群山逶迤连绵于蓝天白云之下,醒目的白塔山,古老的黄河铁桥,一切尽在视野中。遥想当年,雄才伟略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兰州属陇西郡。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军西征匈奴,在兰州西设令居塞驻军,兰州作为汉军的大本营和重要的军事后勤补给站,为汉开辟河西四郡立下了赫赫战功。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置金城郡。汉帝国拥有了辽阔的河西走廊,山丹军马场盛产良马,良马东进之后,兰州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良马输出中转站。西晋建立后,仍置金城郡。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改金城郡为兰州,置总管府。因城南有皋兰山,故名兰州。唐统一中国后,于唐高祖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复置兰州。武德八年(公元625年),置都督府。唐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兰州被吐蕃占领。唐宣宗大中二年,沙州敦煌人张义潮起义,收复陇右十一州地,兰州复归唐。但此时的唐朝已经日落西山,衰落无力,不久又被吐蕃占领。北宋真宗、仁宗年间,党项族屡败吐蕃诸部,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击败吐蕃,占领河西及兰州地区。宋神宗元丰四年(公元1081年),北宋乘西夏朝廷内乱,调军攻夏,收复兰州,此后宋与西夏隔河对峙,兰州成为边地,时战时和,战时金戈铁马气壮山河;和时茶马互市一片繁荣盛景。兰州成为茶马互市的重要场所和货物集散之地。南宋宋高宗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兰州在宋廷统治半个世纪后,被金将宗弼(即金兀术)攻占。此后兰州虽曾在金大定元年(公元1161年)被宋收复过,但旋即再次丢失。南宋之后,兰州又进入了金与西夏新一轮的争夺之中。直至金哀宗天兴三年(公元1234年)被蒙古所灭,蒙古大军占领兰州。明太祖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明军战败元军,收复兰州。明惠宗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肃王朱楧率甘州中护卫移藩兰县(兰州),以三分军士守城,七分军士屯田,加之东南诸省移民不断移兰屯垦,兴修水利,促进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至成化时兰州“城郭内外,军民庐舍不下万馀区”。清朝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陕甘总督衙门自西安移驻兰州。自此兰州成为西北政治、军事重镇,用以“节制三秦”、“怀柔西域”。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废府州设道,到了民国三十三年(公元1944年),兰州市区扩大,面积达146平方公里。1949年08月,兰州解放,经济文化迅猛发展,历经两千多年的岁月,这座古城变得更加壮美,愈加辉煌。

兰州作为丝路最为重要的古渡口和重镇,是使者、僧侣、商贾、游人怎么绕都绕不开的一个地方。丝绸之路从起点长安出城不久,就进入了狭长的甘肃境内,甘肃东南部连接黄土高原,西北部频临蒙古高原,西南部折向青藏高原,这块地域奇特多样,路线错综复杂,但甘肃是丝绸之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位,地位至高无上。在古城兰州,丝绸之路遗迹众多,有通道驿站,有关隘古渡,有寺庙佛塔,有墩台烽燧,有名人传说,有凄婉幽怨,有激扬豪壮,有愤懑悲凄……站在皋兰山巅,四野一览无余,清肃的环境,寂静的氛围,少了城市的喧嚣,多了本真的原韵。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份宁静啊。也许,我一直寻找的,就是红尘之外的这份宁静,就是喧嚣之外的这种惬意。

文章来源:丝路遗产(节选)、腾讯视频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