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仙侠“怪兽” 《山海经》里蹦出来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年的热播剧均从《山海经》中汲取灵感,或直接套用书中记载……

原标题:仙侠“怪兽” 《山海经》里蹦出来

图画中的九尾狐。

火麒麟。

《山海经》故事里有很多奇兽。

毕方

饕餮

穷奇

近年的热播剧均从《山海经》中汲取灵感,或直接套用书中记载……

从男生们酷爱的网游魔兽争霸,到女生们为之痴迷的仙侠影视剧,无不充斥着怪兽的元素,“打怪”已成为时下最潮的词汇。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同样有“怪兽”元素,有趣的是,这些“怪兽”大都出自《山海经》。

近年热播剧里头,均会从《山海经》中汲取灵感,或者直接套用书中记载。《长城》里的饕餮,《大圣归来》的反派大BOSS混沌,《花千骨》里的长留山和十方神器,《捉妖记》里萌萌哒的胡巴……都有《山海经》的元素。一部《山海经》,可谓撑起了国产仙侠玄幻剧的大半壁江山。

白浅的家在青丘

《山海经》里,青丘是黄帝击杀蚩尤的地方……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讲述了青丘帝姬九尾狐白浅和九重天太子夜华的三生爱恨、三世纠葛。白浅倾国倾城,美若天仙,系青丘狐帝之女,“青丘的狐狸洞是她生长的地方”。

青丘这个地儿,想必这几年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不是有那么句话嘛,“凡仙侠必蜀山,无青丘不狐狸。”青丘,又称青丘国、青丘山。在上古《山海经》、唐代《初学记》里,青丘还是黄帝击杀蚩尤的地方,《初学记》中《归藏·启筮》中书:“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黄帝杀之于青丘。”

由此,有人推断:蚩尤生前讨伐的空桑是古代相当显赫的地名,位于现在的山东省淄博一带,而他的墓地也位于山东巨野、菏泽一带,那么青丘的位置应该也在这一区域。唐朝文献中提到的离狐县,是神狐出没的地方,也在山东菏泽附近。不过,现在已经早无“青丘”这一地名。

狐狸家物产丰富

《山海经》里,“青丘国,其人食五谷,衣丝帛”……

《三生三世》里,白浅送礼的癖好是送夜明珠,小仙送小珠,老仙送大珠,十分的公平。这时候你或许要问了,白浅居于青丘,何处寻得如此多的夜明珠,还送不完?其实,这青丘国除了“盛产”九尾狐,物产也是相当丰富。

“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山海经》里写青丘山南面盛产玉石,北面则多出产青雘(读huò,一种青色的矿物颜料)。住在那里的人,“青丘国,其人食五谷,衣丝帛”,日子过得相当体面安逸。

除了这些,青丘的异兽也不少。不仅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的九尾狐,还有“其状如鸠,其音若呵”的灌灌。

灌灌是一种禽鸟,形状像斑鸠,鸣叫的声音如同人在互相斥骂,把它的羽毛插在身上可以使人不迷惑。另一种异兽是“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鸯鸳,食之不疥。”

大禹妻子是九尾狐

《山海经》里,九尾狐与白兔、蟾蜍、三足乌并列于西王母座旁……

尽管“音如婴儿,能食人”,但早在先秦时代,九尾狐是被视为瑞兽的。《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青丘国,其狐四足九尾。”郭璞注:“世平则出为瑞也。”在很多上古神话演义中,九尾狐都是显示世间太平祥瑞的象征。九尾狐还与白兔、蟾蜍、三足乌并列于西王母座旁,是祥瑞、子孙兴旺的象征。

而且,在上古有一个关于夏族大禹娶涂山族女子的神话传说,据东汉赵晔《吴越春秋·越王无馀外传》和《艺文类聚》所引《吕氏春秋》佚文记载,大禹来到涂山,遇见一只九尾白狐,并听见涂山人唱歌,说“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于家室,我都攸昌。”当时大禹为了治水整日东奔西走,三十岁了还未娶妻,听了这个歌,大禹也认为是祥瑞,便娶了涂山氏的女子。

不过到了后来,狐狸的“神圣地位”难保。魏晋时期的门阀子弟笔下,狐狸演变成单一性别--女性,美艳不可方物,对男人有天生的热爱和占有欲。唐朝,“狐狸精”开始作为对美貌与野心并重的女人的代名词。明代长篇小说《封神演义》,九尾狐彻底沦为妖媚祸主的反派妲己。

天族太子夜华是黑龙

《山海经》里,应龙是神话传说中一种有翼的龙……

作为九尾狐白浅的官方CP,赵又廷饰演的男主角夜华是天族太子,两万岁成了上仙。夜华当初是小金莲,父神的小儿子,墨渊的弟弟。曾以一缕魂魄相伴在司音的身边,却未能为司音所见。后来“被投胎”到天族,从金莲升级为黑龙。

《三生三世》里,夜华的真身黑龙长着一对黑色的巨角,全身被黑色的鳞片包裹。四只爪子张牙舞爪,一张大嘴更是森寒无比,骇人异常。龙是古神话中四灵之一,道书《龙王品》有五帝龙王:“东方青帝青龙王,南方赤帝赤龙王,西方白帝白龙王,北方黑帝黑龙王,中央黄帝黄龙王。”

《山海经》里也有不少关于龙的记载,《山海经·大荒经》书“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谓烛龙。”烛龙人面龙身,口中衔烛,在西北无日之处照明于幽阴。传说他威力极大,睁眼时普天光明,即是白天;闭眼时天昏地暗,即是黑夜。

《山海经》里的应龙,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一种有翼的龙。据《述异记》中记述:“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应龙称得上是龙中之精了,故长出了翼。相传应龙是上古时期黄帝的神龙,它曾奉黄帝之令讨伐过蚩尤,并杀了蚩尤而成为功臣。在大禹治水时,神龙曾以尾扫地,疏导洪水而立功,此神龙又名为黄龙,黄龙即是应龙。

古人崇拜神龙,但也有“斩龙”传说。就拿黑龙来讲,除了“北方黑帝黑龙王”,还有传说黑龙喜欢兴风作浪,用洪水淹没一起。神兽黑龙斩杀生灵无数,十分凶残,最终被女娲斩杀。

配角的坐骑火麒麟也牛逼

根据《山海经》的记载,段玉裁注:“状如麕,一角,戴肉,设武备而不为害,所以为仁也。”……

配角身份了得,配角的坐骑也大有来历。电视剧里翼君离镜的坐骑可是火麒麟。火麒麟随翼君上天宫,想用自己的红莲业火救素素,却不小心将房子烧了,也将素素烧伤,留下了一辈子也去不掉的疤。火麒麟一言不合就吐火的“蠢萌”形象深入人心。而且,剧中的火麒麟幻化人身时,小小的个子,红红的头发,顽皮的性格,七万年仍然是小孩子的模样,让网友们直呼“小正太太可爱了!”

麒麟是中国传统瑞兽,性情温和,传说能活两千年。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有时用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的人。汉许慎《说文解字·十》:“麒,仁宠也,麋身龙尾一角;麐(麟),牝麒也。”根据《山海经》的记载段玉裁注:“状如麕,一角,戴肉,设武备而不为害,所以为仁也。”

而火麒麟在古代传说中,浑身充满火焰,极度凶残,天生大力,可御空飞行,体型硕大,传说是炎帝(神农)的坐骑。火麒麟不仅出现在《三生三世》中,也出现在多部影视剧中,其中《风云》中的火麒麟为四大瑞兽(龙、凤、麟、龙龟)之一,居于一奇大的山洞中,该洞有很多岔路、出口,其中之一便是位于乐山大佛上的凌云窟。火麒麟的磷甲刀枪不入,能散发极高温的火焰,实力强于一般高手。

火麒麟不只是在《三生三世》,在其他影视剧中的形象也是亦正亦邪。

毕方竟是“火灾之兆”

根据《山海经》的记载,毕方不吃谷物,却吞吃火焰,是火之精灵……

在《三生三世》中,毕方作为修为最高的神兽,本可以自由自在不受任何拘束。却因为对白浅深深的爱慕,甘愿成为白浅四哥白真的坐骑。一直将爱埋藏在心底的毕方终于有天鼓起了勇气表白,奈何白浅已与夜华定亲,毕方的这一段爱恋无疾而终。

对白浅爱得深沉的毕方,出自《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叫也,见则其邑有譌火”(“譌”通“讹”)。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毕方鸟占有一席之地。它不吃谷物,却吞吃火焰,是火之精灵,也是木之精灵。《西山经》里描述的“见则其邑有譌火”,就是指它的出现往往预示着怪火发作,是火灾之兆。

饕餮、梼杌等也出自《山海经》

根据《山海经》的记载,饕餮、梼杌吃人,混沌“抵触善人,凭依恶人”……

这有形象的神兽、异兽出自《山海经》不说,就连只存在角色口中没有形象的凶兽,也出自《山海经》。

白浅用心头血救师父墨渊奄奄一息,其父狐帝拼死拿到神芝草;为唤醒墨渊,夜华替白浅去寻找神芝草受重伤。这看守神芝草、被父神注入半身修为的四大凶兽,就是凶名远播的饕餮(tāo tiè),混沌,梼杌(táo wù)和穷奇。

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在网游中,这四凶兽常作为终极boss登场,尽管威力不小,但不打怪哪能突出男主的英勇形象,只能被主角强势斩杀或打败了。估计“四兽”心里很觉得委屈:“其实人家是很厉害的!”当然很厉害,作为古代四大凶兽,它们的能力在《山海经》《左转》中均有记载。

饕餮作为出现频率最高的boss,在四大凶兽里是人们最为熟悉的。《长城》中的饕餮,流着绿色的血,靠吃人肉为生;在网游中,饕餮却换成了一身金色皮毛,网友戏称“不仔细看还以为隔壁舞狮队的狮子来了。”真正的饕餮究竟长什么样子呢?其他凶兽呢?《左传》中记载的四凶兽形象分别是:如同巨大的狗的“混沌”、人头羊身并且腋下长眼睛的“饕餮”、生有翅膀的大虎“穷奇”,以及人头虎腿长有野猪獠牙的“梼杌”。

链接:关于《山海经》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一般认为主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地理、物产、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山海经》不单是神话,而且是远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鸟兽。《山海经》全书十八卷,其中“山经”五卷,“海经”八卷,“大荒经”四卷,“海内经”一卷,共约31000字。记载了100多邦国,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国山水的地理、风土物产等讯息。

“大禹治水”“女娲补天”“精卫填海”这些人尽皆知的神话都来源于《山海经》。另外《白蛇传》《嫦娥奔月》也都脱胎于它;就连《聊斋志异》《西游记》等也和它颇有渊源。《山海经》留下了神话世界空间的可靠文字,蕴含着潜在的神话学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