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鲜新零售催火第三方冷链供应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生鲜新零售的火爆,冷链供应链也随之被带动起来,在这个大背景下,宇培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打造中国最大的S2B生态服务运平台计划。

原标题:生鲜新零售催火第三方冷链供应链 宇培拟建全国最大S2B生态服务云平台

随着生鲜新零售的火爆,冷链供应链也随之被带动起来,在这个大背景下,宇培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打造中国最大的S2B生态服务运平台计划。   

追随盒马鲜生、7fresh的脚步应运而生的小象生鲜在供应链上有了新动作。8月9日,宇培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培供应链”)对外宣布与美团集团新零售业务的小象生鲜在冷链供应链服务上开展深度合作,并第一次对外披露将打造中国最大、覆盖全球的冷链供应链S2B生态服务云平台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宇培供应链同时也为阿里、京东等提供供应链资源的补充和支持业务。巨头纷纷布局生鲜冷链、加码供应链投资之外,显然也催火了第三方冷链供应链平台。

生鲜新零售催火第三方冷链供应链

“宇培供应链将与小象生鲜进行包括仓储、城市干线和城市配送的全程合作,目前主要在华东区域开展。” 宇培国际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供应链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姚继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宇培供应链是宇培国际控股集团全资投资公司,总投32亿人民币。据称,公司打造的冷链行业首个S2B (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供应链服务云平台,将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服务,为冷链产业提供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冷链配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五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而随着与小象生鲜合作的达成,宇培也成为目前行业里为数不多同时合作阿里、京东、美团三大巨头的冷链供应链服务商。

“在前期的圈地阶段,大家都想拿下新零售市场,这就需要一个很强的第三方资源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决策失误。”姚继胤表示。

同时,在姚继胤看来,生鲜电商、新零售自己做供应链成本和投入都很高,资源也不一定强,而第三方供应链更多是一种承载的逻辑,为企业提供全系列的服务,缩短决策时间,同时降低采购成本。

显然,新零售、生鲜电商、连锁超市、连锁餐饮对食材新鲜度高、多元化的消费升级趋势,以及用户体验升级和供应链需求的复杂化让第三方冷链服务企业面临挑战和机遇。

据姚继胤透露,供应链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明显感觉到被市场推着走,冷链市场普遍出现了服务供不应求的情况。同时,零售、生鲜巨头对全国网络布局也有主导作用,推动供应链公司根据需要建设物流园区。也正因如此,宇培供应链希望在冷链服务行业,打造一个千亿级别的冷链供应链S2B生态服务云平台。

据介绍,2018年宇培供应链将实现运营冷链园区共22个,园区面积总计达45万平米。到2021年底,将计划在全球建成58个冷链园区,面积达158万平米。

冷链供应链平台应避免“房东思维”

为外界关注的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各大电商平台也加大了生鲜产品的供应,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和生鲜供应链投资,使得生鲜电商行业快速发展。有数据显示,未来三到五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

同时,顺丰、圆通、申通等物流企业也早已开始提供冷链配送。上个月,万科将太古冷链收入囊中,这也是万科在2017年10月正式进入冷链领域、并购普洛斯之后的又一举动。作为地产头部企业的万科,不到一年时间里频频发力冷链市场,也为越来越受关注的冷链“蓝海”增加更多想象空间。

即便如此,姚继胤还是向记者坦言,从中国冷链市场发展趋势和国外冷链发展经验来看,中国冷链市场空间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5000亿规模以上,但整个冷链服务行业还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头部效应。

在他看来,冷链供应链是高门槛、高投入成本的产业,是否拥有强大的“地网”资源,即覆盖全球的冷链园区的网络是能否产生独角兽企业头部效应的关键考量。但拥有地网后,更需要的是避免“房东思维”。

“冷链供应链不仅仅是一个冷库、冷链园区的出租,需要更体系化的东西,提供多样性的服务。”姚继胤表示,“基础建设之外,电商、新零售公司不仅需要物流的仓储和分化,还需要供应链金融、上下游客户、海外采购等多方面服务,需要看得见的硬件‘地网’和看不见的‘经络’共同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