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书法:根深叶茂 入古出新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承载着甘肃书法人的希望和寄托,省书协正努力搭建一片甘肃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精神归属地,引领着陇原书法艺术走向繁荣和辉煌。

原标题:【掠影】甘肃书法:根深叶茂 入古出新

甘肃地处祖国西部,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贯穿于甘肃全境,是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不可替代的桥梁。其中秦汉简牍书写千年文明,闪烁着儒家经典的智慧光芒;敦煌写经承载了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祈求国家昌盛,成为亘古不变的主题;商代玉戈、西周铜爵铭文、“中生父鬲”铭文、“大代豳州刺史山公寺碑颂”碑刻以及秦诏版等,多角度、全方位表现了甘肃书法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汉碑《西狭颂》重文宣德,字体宽博遒劲,成为汉隶圭臬;“草圣”张芝,删繁就简,标新立异,成为今草鼻祖;梁鹄、索靖不囿程法,意在志趣,开文人书法之先河;《肃府淳化阁帖》寄托了文人士大夫崇古尚文的思想,为后世学习借鉴提供了精良的法本……漫漫丝路上,蕴藏着深厚的书法文化内涵。

六年来,甘肃书坛秉承先哲的聪明才智,坚守传承,厚积薄发,入古出新,追寻质朴厚重的书风,始终关照着人文精神的家园,坚守着书法陇军的阵地。

翰墨飘香广结书缘

甘肃书法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书法渗透在甘肃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一道丰盛大餐,处处彰显着甘肃人对书法的偏爱和钟情。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镇原县、通渭县两个“中国书法之乡”,瓜州县“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西狭颂》摩崖石刻“中国书法名碑”。全省14个市州的86个县市区都有画廊、装裱店和书画交流的场所,书画经纪人成为一种有前景的职业,有的已成功走向了产业化发展;“草圣”张芝故里文化产业园是西北最大、甘肃首家以“书法园林”为主体的文化产业园,已悄然成为全国书法论坛、展览、笔会的重要平台。

艺术需要交流,艺术贵在交流。五年来,省书协立足“请进来、走出去”的书法发展战略,先后举办了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展、首届“西狭颂”全国书法大展、“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展、“草圣故里”全国草书名家学术提名展、“中国梦·丝路情”全国青少年书法展等;甘肃省首届简牍书法展暨创作研讨会、甘肃省写经书法作品展暨创作研讨会引起全国书坛好评,2017年全国隶书展就有两人以简牍书法作品入展。

为进一步让中国书坛了解甘肃书法,甘肃书法正在全方位、多角度调整着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主攻目标,省书协先后筹划了中国甘肃·日本秋田友好交流展、相约敦煌·全国五省市书法交流展、甘肃广西书法交流展等国际、国内书法交流展,极大地提高了甘肃书法的知名度。

新苗茁壮人才辈出

书法教育是书法事业发展必须重视的基本环节,是书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省书协连续十余年坚持开办“甘肃省书法创作提高班”,培训学员2000余名。随着书法事业的发展,书法教育的推进和书法展览的筛选,省书协经过这些年的突进,已逐步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实力强劲,结构合理的书法创作队伍,人才辈出,层层推进,不断有新人涌现,前景喜人。

学员中近千人的作品在省级书法展赛中入选、获奖并发展为省书协会员,百余人次在全国书法展赛中入选、获奖并发展为中书协会员,极大地充实了甘肃书法创作队伍,特别是近五年的全国展览中,甘肃省会员的获奖、入选人数大幅提升。

据统计,省书协现有中书协会员423人,占全省人口基数的比例居于全国第三;拥有省书协会员3887名,市县级书协会员、书法爱好者、收藏者近百万,极大地增强了甘肃书法在全国书坛的发声力度。

面对浩若烟海的中国书法史和群峰林立的当代中国书法,近几年,甘肃书法人在坚守中寻求奋进、传承中追求卓越,在书法之路上由“高原”向“高峰”扎实迈进。省书协结合甘肃书法实情,立足书法本体,遵循艺术规律,顺应时代潮流而适时提出了“书法陇军建设工程”构想。目前,正在遵循着“遴选、培养、应用”的步骤,有条不紊地分组别创建着甘肃省“简牍书法艺术”创研百人团队、甘肃省“敦煌写经书法艺术”创研百人团队以及甘肃省“书法名师”百人团队,以加强甘肃地域书风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书法陇军”人才。

学术理论引领书风

2012年5月,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了院级建制的西北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研究院将书法教学和科研机构相结合的规模为国内鲜见。张改琴、林涛、马国俊等被聘为兼职教授。兰州交通大学书法研究所、兰州城市学院张芝书法院相继成立。除了相关建制,近年来甘肃省书法理论也是一片百花齐放的景象,2013年7月,在兰州举办了由中书协主办的“甘肃书法发展专题研讨会”;张永基、刘云鹏合著的《甘肃书法史》荣获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马国俊的《书境》,秋子的《中国上古书法史》《敦煌风漫话》《敦煌风续话》,刘云鹏的《张芝》,李维君的《书法教学法指导》,省书协主编的《丝绸之路上的甘肃书法》等专著一一面世,极大地推动了甘肃地域书风的发展和甘肃书法专业学术理论的进步;仅《甘肃书法》杂志的“专题展示栏”就推介了数十篇的敦煌写经、十余篇秦汉简牍以及20余篇书法综合类学术文章,为“书法陇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部分优秀学术论文已被《中国书法》等核心期刊转载。

书法创作是一种特殊的个体劳动,但也需要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省书协正在有效地发挥着“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在展览交流、书法教育、人才队伍、学术理论、制度条例等方面全力打造着“书法陇军建设工程”。承载着甘肃书法人的希望和寄托,省书协正努力搭建一片甘肃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精神归属地,引领着陇原书法艺术走向繁荣和辉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