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裕固族传承人:“背”起沉甸甸的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上面有些饰品是奶奶留给妈妈的,妈妈又留给了我。穿戴好这一身行头,共有20多斤重,一般人都会觉得太重,太累赘,但是,这是我们裕固族的文化,我愿意一直背着。”

原标题:甘肃裕固族传承艺人:“背”起沉甸甸的文化(图)

甘肃裕固族传承艺人:“背”起沉甸甸的文化(图)

能说会唱,还做一手漂亮精致的裕固族手工饰品,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艺人瑙尔姬斯多年来,一有机会,便穿戴上20多斤的民族服饰,用自己的行动推广民族文化。图为瑙尔姬斯制作的服饰。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刘玉桃 高莹)能说会唱,还做一手漂亮精致的裕固族手工饰品,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艺人瑙尔姬斯从箱底拿出母亲留给她的一套裕固族服饰,从头饰到衣服,这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上面的珍珠玛瑙,都是日积月累一点点攒起来的。

瑙尔姬斯双手捧着衣服,轻轻地将其放在床上,用手抚摸着上面每一个装饰。“这上面有些饰品是奶奶留给妈妈的,妈妈又留给了我。穿戴好这一身行头,共有20多斤重,一般人都会觉得太重,太累赘,但是,这是我们裕固族的文化,我愿意一直背着。”

图为瑙尔姬斯正在刺绣。 刘玉桃摄

图为瑙尔姬斯正在刺绣。刘玉桃 摄

裕固族是分布于甘肃的少数民族,约14378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使用裕固语,无文字。由于特殊的迁徙历史和文化背景,裕固族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不是很多,其中裕固族服饰,因工艺精美、文化深厚而被一代代沿袭传承下来,以大众熟知的“头面”最为精彩,瑙尔姬斯介绍。

“头面”即头饰,裕固语称其为“凯门拜什”。“头面”用料考究,做工也相当精细。用红色珊瑚珠、白色海贝壳、玛瑙珠、珍珠、银牌穿缀,用红布、青布或红色香牛皮做底,黄、绿、红等诸色丝线合股滚边,用各种珠子穿缀成色彩斑斓的图案。裕固族未婚女子有带“头面”的习俗。

图为手工制作的匕首套。 刘玉桃摄

图为手工制作的匕首套。刘玉桃 摄

“衣领高、帽有缨”,是裕固族服饰的一大特点,瑙尔姬斯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裕固族服饰的结构和功能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今,由于裕固族传统服饰繁杂、沉重,裕固族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穿戴民族服装,只有在节日或喜庆场合才穿戴,民族服装已成为裕固族文化的一种点缀。”

瑙尔姬斯说,每一个裕固族的女人都有一套价格不菲的服饰,这是父母亲从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积攒起的,用家里的牛羊换几颗珠子,有了闲钱买些丝线、布匹等,一套姑娘出嫁的服饰可能父母要准备十几年,一套嫁衣不仅是父母亲的深情厚意,还是家庭财富的象征。

图为手工制作的饰品。 刘玉桃摄

图为手工制作的饰品。刘玉桃 摄

瑙尔姬斯介绍,如今裕固族年轻人追求轻便、时尚的现代服装。“裕固族的服装有自己的内涵,着装在出嫁前和出嫁后都有所不同。现在很多裕固族青年其实并不了解自己服饰的意义。”

1983年,瑙尔姬斯离开家乡,来到兰州,为推广传承裕固族文化,她组织兰州老乡一起成立合唱团,每次聚会都是盛装打扮,大家穿着民族服装,一起说家乡的故事,唱家乡的歌曲,“服饰是裕固族民族文化外在体现,穿戴起来,展现给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传承我们的文化。”

图为瑙尔姬斯手工制作的饰品。 刘玉桃摄

图为瑙尔姬斯手工制作的饰品。刘玉桃 摄

如今,前来找她拜师学艺的人越来越多,瑙尔姬斯说,现在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不多,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将裕固族的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