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谈 | 《临夏史话》:修史名家汇聚 自信临夏文化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7年11月,280多万字的《临夏史话》(以下简称《史话》)正式出版发行,这既是自信临夏文化的创新之举,也为世人认识了解研究临夏打开了方便之门,更为临夏各族干部群众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智慧源泉。

原标题:史话精品 精神盛宴

     ——读《临夏史话》有感

2017年11月,280多万字的《临夏史话》(以下简称《史话》)正式出版发行,这既是自信临夏文化的创新之举,也为世人认识了解研究临夏打开了方便之门,更为临夏各族干部群众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智慧源泉。 

下面我谈几点读《史话》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结构严谨,创新点多

临夏州委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州政协具体组织修订《史话》。全州修史名家汇聚一堂齐动手,代表了我州修史的最高水平。集体作战的优势是取舍严谨,避免了有些史书各自为政,重复赘述的弊端。精炼了文字表述,总分相宜。比如,《临夏州史话》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功效,《东乡族史话》《保安族史话》细致入微,彰显特色。读完《临夏州史话》后,总有吸引人再读各县(市)《史话》的感染力。新《史话》最鲜明的特点是对史料作了深度挖掘和取舍创新。如临夏脚户等内容颇有新意,改革开放中临夏人敢闯敢干精神的反映实例具体贴切,青藏线上的东乡铁军正能量十足……虽然,有些事件在以前史书中也有记载,但比较零散,《史话》记录详细、具体、客观、系统。尤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提炼总结更增强了《史话》的指导借鉴性。河州经典曲艺内容入史,地方特色鲜明,文化价值更高。

二、内容翔实,厚重感强

史书的独特价值在于挖掘传承创新发展历史,《史话》正体现了这种品质。《史话》从众多的历史资料中去粗取精,严谨考证后编纂而成,体现了编纂者匠心独运的艺术特点。《史话》成功应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实例,体现了真实客观性,逻辑严密,有理有据,能经得住读者的推敲。《史话》的历史跨度大。从最早的临夏文明开始,一直写到2017年5月,用280多万字如数家珍般记述,要言不烦、惜墨如金,关键处又写实写细写透、泼墨如水,每处细节都体现的是正能量,反映了编纂者高屋建瓴、游刃有余的深厚史学功底。《史话》对我州文化产业的发展指导性强、借鉴意义大。

三、编印考究,收藏性高

《史话》不仅在结构内容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而且在编排印发方面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体现了编纂者们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史话》版面设计大方、古朴、庄重。封面设计不论从底色、字体还是牡丹花的布局,都体现了独有的文化韵味和设计者独到的大气眼光。从封面到扉页,再到每一页文字或图片都能激活读者了解临夏、走进临夏的强烈欲望。《史话》文字编排、行间距设计都与一流史书看齐,不论是字、句、段和标题,还是总体的谋篇布局,设计都很规范、大气,读者不费眼睛。《史话》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每一个插图都是优中选优,极具代表性,文字精练、用词精准,体现了编纂者扎实的写作功底。每部《史话》虽然内容各具特色,但编排印刷高度统一,既是很方便实用的工具书,又是值得收藏的大部头文献资料。几个州外的学者型朋友得到《史话》馈赠后,有“一书在手,了解临夏不愁”的评价。

四、注重实效,借鉴性强

以史为鉴知兴替。《史话》不仅全面系统科学记录了临夏州8县(市)的自然、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过程,而且创造性地整理了临夏州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尤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中涌现的许多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更难能可贵。比如抓党建促脱贫实践、干部驻村包社模式、以德扶贫模式、两户见面会模式等都为我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史话》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内容始终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体现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内涵,始终通过满满的正能量激励每一个临夏人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彰显了强烈的时代主旋律。《史话》始终把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鲜活事例作为重点内容,充分反映了临夏州31个民族长期聚居,和睦相处、繁荣发展,凝心聚力奔小康的生动实践。《史话》体现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发展观,反映了临夏的发展既要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也要靠州外各方力量全力帮助支持来推动发展的基本思路,给了我们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原动力和智慧启迪。 

当然,《史话》的历史、理论、学术和实践价值远不止这些,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每一个读者深入思考,细细品味。同时,每一部史书只能体现更好,它不可能完美无缺,《史话》也不例外,比如书中也有个别错别字,也有些标点符号及印刷方面的错误等,但瑕不掩瑜,这也是《史话》激励更多的后来者以更严谨的治学态度超越前人的节点之所在。(《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