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南草原云海翻涌 云卷云舒让人“醉”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里不仅是古朴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的“大观园”,自然风光更是多彩旖旎。这样既可以静下心来欣赏高山草原美景,了解绚丽多姿的少数民俗文化。又可以品尝当地美食。

五一小长假到了,国内的热门景点都人满为患,高速公路上车堵得让人心烦气躁,失去了游玩的兴致。为了避开拥堵的游人和车辆,今年五一节我选择了去地广人稀的甘南、青南草原游玩。这里不仅是古朴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的“大观园”,自然风光更是多彩旖旎。这样既可以静下心来欣赏高山草原美景,了解绚丽多姿的少数民俗文化。又可以品尝当地美食。

游览完青南草原,沿着母亲河黄河我来到了素有“小西藏”之称的夏河。原打算第二天清晨,去拍摄晨曦中的拉卜楞寺,可是天公不做美,清晨的夏河乌云密布,厚重的晨雾像锅盖一样遮挡着太阳。我随着转经的人群沿着长长的转经路虔诚地走了一圈,看着天气没有转晴的迹象后,决定去22公里外的甘加草原看看汉代八角古城,然后到白石崖去横穿溶洞。

出夏河城,沿着蜿蜒陡峭山路,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甘加草原山顶上的观景台。透过车窗往外一看,突然发现被达力加山环抱着的甘加草原上空布满了壮观的云海,云海绵延数公里,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令人陶醉,尤其是海拔4635米的甘肃省夏河县和青海省循化县交界处的达力加山主峰在云海中显得愈发巍峨、壮观和雄奇。它俯视着山川河流和草原,护佑着生活在山脚下的牧民和牲畜。

站在山顶,为达力加山的气势和壮美而感动,最让我感动的还是甘南草原磅礴大气的云海。举目望去,云海滚滚涌来,云雾随着气流上下涌动,如同一泻千里的急流涌入沟壑,淹没了茫茫草原。云海在我双脚之下翻腾,伸手可掬。云海一铺万顷,浩浩荡荡,气势磅礴,人仿佛置身于仙境。

清晨,在甘加草原山顶俯瞰云海,云海翻涌蔚为壮观。行走在甘南草原,如此“醉”人的自然景象随处可见。

云海之妙,妙在似海非海,非海似海。这种高深莫测的变幻,这种无序组合的散漫,不正是给人一种永不满足、永远上下求索的启迪吗。

近几年到甘南旅游的人,都会错过遗落在甘南州甘加草原上的汉代八角城遗址和白石崖这个景点。这个景点知道的人很少,也没有宣传,游人很少前往。但八角城遗址从汉代建成至今,保存非常完好,且这里自然景色壮美无比。

汽车行驶在甘加草原,眼前的山也变得异常雄伟,一座连着一座,山坡上点缀着成群的白羊和黑色的牦牛。这些黑白相间的生灵们,在绿毯似的山坡上移动着,与蓝天、白云、高山构成了一幅和谐壮美的画面。山势越来越高,远处的盘山公路像一条带子似得挂在半山腰。阴沉的乌云从远处飘来,天空中飞舞着冰冷的雪花,这就是高原,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瞬间就变得乌云密布雪花飞舞。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