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朗”来了,中国要打好乡村振兴这张大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朗”来了,从短期看,确实有些麻烦,但我们并不畏惧,也不忙于急于取胜。因为从长期看,我们并不怕,我们可以靠持久战取胜。因为我们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我们有打持久战的资源。

特朗普的对华强硬政策來的如此之快,从短期看,确实有些麻烦,但我们并不畏惧,也不忙于急于取胜。因为从长期看,我们并不怕,我们可以靠持久战取胜。因为我们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我们有打持久战的资源。

而要打好持久战,最重要是我们要认真打好乡村振兴这张大牌。因为乡村振兴了,我们就有了粮食安全,就有了大内需,就有了城市和工业独立发展的坚实基础。乡村如何振兴,需要坚决落实好中央乡村振兴大战略,需要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振兴。

一是要努力实现乡村经济振兴。关键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因为乡村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地方。饭碗能不能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就靠乡村振兴这张牌说话。而发展现代农业,最关键是要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努力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为此,在农业生产组织方面,需要大力推进农业的合作化建设。通过合作化,努力提高农业的分工效益和规模效益。在农业流通方面,要着力降低农产品的市场流通风险,要发挥好国家计划优势。在消费方面,要大力提升农产品的绿色品质,要把生态化作为现代农业的灵魂。

二是要努力实现乡村政治振兴。在乡村治理层面,中央提出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统一,十分正确。目前,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的有效实现途径。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推进乡村社会的自治建设;另一方面,乡村社会的自治还需要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另外,还要发挥好德治的优势。要努力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三元和谐匹配。

三是要努力实现文化振兴。文化是乡村社会的灵魂。相对于物质层面的振兴而言,精神文化层面的振兴更为重要。因为精神文化层面的振兴,更有利于激活乡村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才会是更鲜活的振兴,或才会是更有灵气的振兴。乡村文化如何振兴?第一,乡村文化一定要坚守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文化高地;第二,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充分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第三,要大力传播科学精神;第四,要着力改造落后旧习俗。

四是要努力实现环境振兴。环境振兴,关键是要做好乡村规划。而要做好规划,需要有关方面认真搞好调查研究,要真正做到科学规划。另外,规划执行一定要有稳定性,不能一任领导一任规划,规划成为领导的政绩工程。另外,规划,不能墙上一挂就了事。有了规划,就要按规划一步一步认真落实,不能你划你的,我干我的,规划与实践成两张皮,各走各的路。

五是要努力实现社会振兴。一是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要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二是要努力构建和谐城乡关系,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产业方面,城乡要形成合理分工局面,不能互相竞争,拆台。在人文精神方面,城市应更注重创新和节奏,乡村应更多追求自然和休闲。城乡应最终形成和谐互养关系,城市和乡村应是谁也离不开谁,互为对方存在的条件和补充。

另外,乡村如何振兴,靠乡村自身的力量很有限,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第一,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这是最关键的。第二,城市要积极支援乡村,要构建和完善城市支援乡村的政策制度框架。第三,要发挥好知识分子的作用,知识分子应走出书房,到田间地头第一线去。第四,还要发挥好乡贤的作用。(作者:甘肃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副主任、教授兼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