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专家香港阐释“莫高窟五台山图”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晓星受香港文化博物馆邀请,8月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以“莫高窟五台山图”为主题举办学术讲座,与香港市民分享人类敦煌“千年佛国”的文化艺术传奇。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晓星受香港文化博物馆邀请,8月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以“莫高窟五台山图”为主题举办学术讲座,与香港市民分享人类敦煌“千年佛国”的文化艺术传奇。

敦煌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大佛光之寺 网络资料图片

赵声良主讲《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艺术》,首先从五台山的历史地位和《五台山图》的出现讲起,详细介绍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艺术成就。他从神异化现图像、历史事件和典故传说、佛教建筑及社会生活场景等方面入手解读《五台山图》的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观众反应热烈,提出了五台山建筑、新样文殊、壁画绘制时间等一系列问题与专家交流。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主讲《敦煌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艺术》 敦煌研究院供图

赵晓星主讲《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历史》,对敦煌现存的20多处五台山图像进行了梳理,将其分成四个历史时期进行详细讲解,让听众了解到五台山图像在敦煌传播发展的历史脉络。

      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助理赵晓星主讲《敦煌五台山图像的历史》 敦煌研究院供图

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不仅是一幅山水人物画,更是一张百绘画。图中布满了大小寺院、传说故事,以及高僧说法、信徒巡礼等内容。图的下方是从太原经五台到镇州的鸟瞰图。该图弥补了五台山许多历史空白,也给我国建筑史、艺术史、佛教史和当时的服饰习尚等研究提供了崭新的史料。梁思成、林徽因更是根据壁画的描绘找到五台山大佛光之寺,对其进行研究和保护。

《五台山图》所在的第61窟是莫高窟最大的洞窟之一,不仅展示了敦煌石窟的艺术成就,也反映了唐、五代时期佛教圣地五台山地区的历史地理、佛教文化和社会风貌,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作为香港文化博物馆2018年度重点展览,“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7月11日在香港开展。逾百件莫高窟展品、窟内壁画和塑像的数码技术展现,让香港观众直面敦煌文物,感知壁画内的佛国世界和民间情态,细品世界文化遗产的天上人间故事。此次讲座配合展览主题,有助于香港公众更好地了解敦煌文化。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纪文凤等200多名香港市民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