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舟曲天干吉祥节:史前文化“活化石”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吉祥节是舟曲县曲告纳乡天干沟藏族群众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  传说远古的时候,天干沟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一派世外桃源风光。

原标题:舟曲天干吉祥节

吉祥节是舟曲县曲告纳乡天干沟藏族群众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传说远古的时候,天干沟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一派世外桃源风光。有一天突然乌云遮天蔽日、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夹杂着鹅卵石般的冰雹。顷刻间山洪暴发、泥石流奔涌,一马平川的良田到处是几丈深的壕沟和淤泥,百姓家园被毁,无处安身,接着又发生了瘟疫,民不聊生,苦不堪言。人们到山外的大寺院算卦,得知是妖魔嫉妒此地优美富庶,制造灾难驱赶百姓。当地人就天天煨桑祈祷,终于感动了上天。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上天派一位叫“勒查干扎曼”的大仙下凡降妖救民。大仙施法和妖魔对擂,百姓齐心协力相助,终于除掉了妖孽。当地群众感念神恩,同时为了挽留大仙、庆祝脱离苦海,一呼百应上山采折柏枝、枇杷花,找五彩石以祭祀上天,祈祷吉祥,形成了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举行吉祥节的习俗。

每年七月十五凌晨,天干沟群众早早的起身洗漱打扮,穿上节日盛装,准备好吉祥节的供品、美酒、食品、用品。天快亮时,村寨里的高僧或德高望重的长者带领青壮年男女上山。男子们一般骑高头大马,身背猎枪、腰挎板刀、领上猎狗,带上供品、美酒、食品,在半山古树下鸣枪化马,煨桑举行插箭、祭拜山神仪式。妇女们步行上山,一路欢歌,到山顶的“枇杷沟”采摘枇杷花、山荷叶、野葱花。上山时大家齐唱:“我们这些人,一代过了又一代。‘突古’不能被前辈人带走,如鲜花一样永远不离开草原,不能如栈道被踏垮,不能象桥梁被洪水冲走。我们去把吉祥石堆砌,去给枇杷插荷叶,去山顶喝三口神水,去山沟穿戴几片荷叶”。路上人们见到山泉则唱歌饮用。男女汇聚山顶后齐唱:“我们来给长寿树插箭,来把吉祥石堆砌,来喝山泉神水,来穿荷叶衣。我们为此而歌唱。”然后举行祭祀天神活动,祈祷来年国泰民安、人寿年丰,六畜兴旺,吉祥和顺。接着大家喝酒吃肉,唱祝福吉祥的歌。中午时分大家下山,边走边唱:“我们已给长寿树插了箭,已把吉祥石堆砌了,已采到枇杷花,已穿了荷叶衣。我们为此而欢歌。”

大家下山后,寨子里没有上山的男女老少都来到村口迎接、敬酒,然后一同来到村寨里的打麦场,煨桑祈祷,诉说一年来的“运程”和民情,许愿发心,祈求神灵保佑全村平安、人丁兴旺、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祈祷完毕开始歌颂神灵,歌唱祖先的智慧和恩德。随后跳起“突谷”舞、猴子舞,模仿大仙作法的姿态,模仿并描绘祖先的原始生活状态,歌唱部族的起源和进化历程,说祖先是猴子,靠采食野果草籽为生,后来用石块打猎,用木棒打猎,以后又发明了弓箭。母猴种植草果生产出粮食,养动物幼崽成为牲畜,穿荷叶和兽皮作衣服,祖先们才解决了吃和穿的难题,变成人生活了下来。从吉祥节的舞蹈和唱词可以断定:天干吉祥节起源于原始社会,是原始人类在草果和猎物最丰富的七、八月份欢庆丰收时的古老庆祝活动,千万年来一代代言传身教流传至今,是中华民族史前文化的“活化石”,更是一部古朴典雅的人类进化史诗,对研究人类的起源和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价值。(香巴拉在线)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