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苍凉西北 大漠戈壁狂风后的伴守


来源:羊城晚报

当班机降落于兰州机场,凭窗眺望那清一色浑圆而赤裸的山岗时,心中不免怦然一颤,好一处莽莽而苍凉的地方啊!

原标题:苍凉西北

当班机降落于兰州机场,凭窗眺望那清一色浑圆而赤裸的山岗时,心中不免怦然一颤,好一处莽莽而苍凉的地方啊!

车沿狭长的河谷驶向兰州时,却见路旁果园片片,桃满筐篮,瓜堆如山,一派金灿,十里飘香。夜晚,我们到黄河边散步,只见长河横卧城市之间,顿生相识的感觉。横贯兰州的黄河,是一条历史河,一条母亲河。看到它就会梦想起石器和彩陶,黄铜铸成的巨鼎与长矛,想到金戈铁马和边塞诗,想到古丝绸之路上悠悠的驼铃,它很混浊,那是因为它流经的历史土壤太肥沃了。

车出兰州,攀越高高的乌鞘岭时,我们就与那道沉默的长城同行了。并不是第一次见到长城,我不止一次去过八达岭和慕田峪的长城,与京郊的旅游点相比,这道长城未免太残破和陈旧了些,不过它给人一种实在和真实。如果把甘肃境内这道长城,比喻成不期而遇的一个不修边幅的“农夫”,那么京郊旅游点上的长城,则是位精心打扮的“外事干部”了。正因为它真实而朴素,才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它是一排弹奏历史的琴键,一道北方裸露的刚劲的筋骨。它伴守着高山,草原,戈壁,默默屹立,默默延伸,默默地不屈不挠……

大西北给予南方游客强烈的撼动,似乎不止它的大漠,浮沙,骆驼草,戈壁,砂砾,白帐篷,游走的龙卷风柱款款移动,薄雾般的海市蜃楼述说着梦境中的神话,还有那山,赤裸而坦荡,如同刀削出来似的。视线中的物象是可视的,灵魂中的形态只能是可感的。战争和诗歌的走廊,其影响远远越过河西走廊丰饶的物产,一座残存的烽燧就有一段历史,一阵大风剥去地上的浮土,就可俯拾上古的陶片,秦汉的古钱,何等富足的土地啊!

什么叫苍凉,且看大漠戈壁狂风过后的浮尘与空旷,旷野无声无息伴守着寂静。只有金戈铁马踏过的原野,才有那种唱罢高亢的寂静。多寂静啊,大西北。不,你在呼吸运气,在翘首未来,等待跃起,再度辉煌。正是这种情怀,才叫苍凉——天苍苍,野茫茫,地上有无尽的宝藏,拂面是凉凉的大风……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