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敦煌文化遇到QQ音乐 给你一个“数字丝路”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开放最新科技和泛娱乐生态,与敦煌研究院深入合作,联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交流。

原标题:当敦煌文化遇上QQ音乐,会发生什么?

敦煌,纵然身处大漠边关,但身为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个古文明体系的汇流之地,一直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它连接着中原与中亚,千百年来一直承载着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在如今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提到敦煌,绕不开的是敦煌莫高窟。

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的莫高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的不断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目前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

不仅数量巨大,而且具有丰富的民族多样性:例如,敦煌的七百多个洞窟,汉族人大约开凿了四百余个,而当地少数民族约开凿了二百余个,约占洞窟总数的三分之一;敦煌的五万多卷文献,除汉文记载以外,还有吐蕃文写卷达五千件……

上至南北朝,下至隋唐,又连接中西,敦煌莫高窟无疑是沙漠中的一座巨大的宝库,藏着瑰丽的古文化宝藏。

在这个巨大的文化艺术宝库中,有一个极为壮观的音乐世界。

通过对莫高窟的统计:其中有音乐洞窟200个,乐伎3346身,各类不同的乐队490组,乐器44种共4330件。而加上其他石窟壁画的乐器图像,可多达6000多件。

拉弦、弹拨、吹奏、打击四大类乐器齐全,天乐、俗乐融为一体。

这里有与中原汉民族固有的琴、筝、瑟、钟、磬、鼓、板、埙、箫、笙、箎等乐器形成鲜明的对比的异域古乐器:五弦琵琶、葫芦琴、莲花阮、筚篥、龙凤笛、排箫、雷公鼓、箜篌、扬琴、胡琴、唢呐……

多样的乐器交织汇合在一起,形成纷繁复杂的乐舞。

“环绕飞舞的彩带,摇曳飘逸的衣摆;惊艳的舞姿、高难度的反弹琵琶……”这描述的就是美轮美奂、如梦似幻的敦煌飞天。

除了乐器和乐舞,敦煌音乐还包括藏经洞里出土的谜一样的古乐谱。

《敦煌曲谱·急胡相问》

《敦煌曲谱·倾杯乐》

西域音乐、中原音乐、敦煌本土音乐,充分的融合性让敦煌音乐实现了三位一体,形成了最独一无二的音乐风格。

这样独具特色的音乐艺术,这样的民族文化瑰宝,却偏居于西北一偶,如何才能够更好地传播和传承?

最好的当然是借助用户量巨大,传播力极强的互联网平台了。

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开放最新科技和泛娱乐生态,与敦煌研究院深入合作,联手启动“数字丝路”计划,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交流。

今年时值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0周年,腾讯旗下的QQ音乐参与到此次“数字丝路”计划中可谓意义深远。

作为现今国内用户数量最大的音乐流媒体,QQ音乐将用音乐科技助力敦煌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基于海量的高品质用户覆盖,QQ音乐将以敦煌音乐、古曲歌单、敦煌古曲新作等为专题,在互联网上进行全方位的传播,并计划邀请音乐创作人、知名艺人参与到古曲新作项目中,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和敦煌古曲进行融合,用数字音乐助力敦煌音乐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创新,让流传千年的敦煌音乐与大众不再遥远。

相信QQ音乐携手敦煌研究院,能有效地将敦煌民族音乐的创作与现代新潮音乐元素通过科技手段有机融合,让国内外活跃的音乐人和青年群体熟知敦煌音乐,感受中国文化并将其唱响世界。

现在就去QQ音乐收听敦煌古曲,领略敦煌音乐的独特魅力吧!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