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星巴克和互联网咖啡角力升级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星巴克外送的合作方终于官宣——将携手阿里巴巴在中国正式上线外送服务,双方宣布建立为期三年的独家排他合作。

原标题: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星巴克和互联网咖啡角力升级

日前,星巴克外送的合作方终于官宣——将携手阿里巴巴在中国正式上线外送服务,双方宣布建立为期三年的独家排他合作。除了开设依托饿了么配送体系的外卖业务外,星巴克还将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星巴克此番加入新零售咖啡的争夺,意味着将和国内的互联网咖啡展开全方位的竞争。

星巴克发力新零售

据悉,星巴克外卖服务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先在北京和上海的300家门店试点,计划于今年底前延伸到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2000多家门店。

星巴克上了阿里的大船自然不是送外卖这么简单。星巴克方面表示此次合作内容将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此外,星巴克还将与盒马合力打造进驻盒马鲜生的首家品牌外送厨房——星巴克“外送星厨”,开拓“第三空间”门店之外的另一外送专用渠道。在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方面,依托阿里首次专为星巴克打造的全渠道中台系统,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

星巴克上线外卖,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增长乏力的现实。而同行业的后辈更是来势汹汹,除了老牌竞争对手Costa Coffee外,麦当劳和肯德基发起廉价快餐咖啡的攻势,全家的湃客咖啡通过便利店场景正在抢食白领客流,更不能忽视的是国内互联网咖啡发起的营销大战。

互联网咖啡出招拦截

星巴克发力的同时,国内互联网咖啡也没有闲着。瑞幸咖啡抢先宣布进军轻食市场,打响轻食五折优惠补贴战;连咖啡的“口袋咖啡馆”也刷屏朋友圈。

据记者了解,瑞幸咖啡的三家轻食供应商分别是英国最大的生鲜食品公司百卡弗、拥有80年历史的美国食品公司百麦和世界五百强中粮集团,这三家同时也是星巴克正在合作的供应商。在连咖啡的“口袋咖啡馆”里,用户可以设计自己的虚拟咖啡馆,朋友还可以直接在你的咖啡馆下单,享受一定的优惠,凭借社交传播,“口袋咖啡馆”成功分去了星巴克和阿里“联姻”这一重磅消息的注意力。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咖啡们先声夺人,“快”是今年整个咖啡行业的主题,在互联网以“快”制“快”的打法中,星巴克能否适应互联网的节奏还需观察。

对于星巴克推出外卖业务,瑞幸咖啡方面表示,瑞幸咖啡的本质不是外卖咖啡,外卖咖啡也不是新零售咖啡,与传统咖啡品牌不同,瑞幸咖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重构咖啡交易基础设施,满足堂食、自提和外送多种需求的消费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消费红利,以喜茶、奈雪の茶为代表的大型连锁品牌茶饮正在形成,日后会有更多创新的新中式茶饮出现,这也将对星巴克带来冲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分析认为,瑞幸咖啡的快速增长,以及拿到风投的强劲表现,让星巴克开始正视这个对手。瑞幸倡导“无限场景(Any Moment)”的品牌战略,通过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线下门店,辅以堂食、自提和外卖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实现了对各种消费场景的全方位覆盖,满足了千禧一代的口味,这不仅仅是对星巴克的正面冲击,甚至极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