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令纪和他收藏的西北戏剧唱段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孔令纪作为热爱西北戏曲的戏迷之一,他将自己对戏曲的热爱凝结于收藏的戏曲唱段中,最后汇编成书。在书中一幕幕精彩的剧情、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颦、一笑、一嗔、一怒皆成戏,这其中更蕴含了他对西北戏剧说不尽的千言万语。

原标题:【走近收藏】

 收藏不是目的,应用才是最终

 ——孔令纪和他收藏的西北戏剧唱段

孔令纪收藏的图书

孔令纪收集的一些戏曲唱段资料

孔令纪收集的戏曲唱段资料(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闵媛摄)

历经岁月的沉淀,古老的戏曲艺术以各种形式在流传和传承,它被许多人钟爱和传诵。孔令纪作为热爱西北戏曲的戏迷之一,他将自己对戏曲的热爱凝结于收藏的戏曲唱段中,最后汇编成书。在书中一幕幕精彩的剧情、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颦、一笑、一嗔、一怒皆成戏,这其中更蕴含了他对西北戏剧说不尽的千言万语。

西北戏剧剧种繁多,群星璀璨,有秦腔、阿宫腔、弦板腔、影子腔、碗碗腔、老腔、线腔;有关中道情、陕北道情、陇东道情、盐池道情;有曲子戏、老调戏、鼓子戏、高腔戏、高山戏、采茶戏、平弦戏、秦州平腔戏、玉垒花灯戏;有眉户、同州梆子、陇剧、兰州鼓子、汉调桄桄等。西北戏剧自古以来演唱的班社甚多,有专业的、民间的,它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大人小孩都能吼几声,亮几嗓子。

在百花齐放的戏剧天地中,西北戏剧一直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引人注目。可以说,西北戏剧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们重要的精神食粮。

很多西北戏曲唱段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一段段唱腔唱词流淌进了人们的心里,让喜欢的人们百听不厌,孔令纪作为热爱西北戏曲的戏迷之一,虽不是研究戏剧的学者,也不是专业从事戏剧的工作者,但凭着这份热爱,让他跟戏剧打了几十年的交道。

在孔令纪家中的书柜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十年来他在西北各地收集的剧种唱段。这些文史资料都是他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心血,有些底本非常罕见,他将其一一复印收集归档;有些靠老艺人口述,他将其一一记述下来重新整理;有些版本多,他将每一个底本一一详细甄别记录下来……这几十年,他收藏了上千本西北戏剧唱段,涵盖了各个时期、各个剧种。

很难想象,仅凭一己之力,他能够采集到西北广为流传的秦腔、眉户、曲子戏、陇剧、碗碗腔、阿宫腔、弦板腔、道情等10多个剧种经典唱段。

他把许多经典唱段的复印本和手抄本一册册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对一些特别的收藏,孔令纪仍记忆深刻。这些珍贵的资料大部分都是他在工作之余,一趟趟在全省各地县村里收集整理来的,有的内容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残缺了;有的内容由于珍贵,仅留有影印本;有的内容口口相传,只能靠手写记录在册……

孔令纪最大的爱好就是翻看这些收藏的老唱本,品味其中的各种滋味。对西北戏曲的热爱,让孔令纪感受到西北戏剧唱段历久不衰。

“我爱大西北,也深深爱着西北的戏剧。”这是孔令纪经常说的话。孔令纪出生在陕西省礼泉县阡东镇底照吴家村。在那里,他度过了孩提时期。除了儿时生活玩耍的记忆,让孔令纪记忆犹新的就是村里逢年过节搭台观戏的事。在那个年代,搭台看戏是人们最喜欢也是最热闹的一种风俗传统,人们爱看戏听戏,也爱唱戏。戏剧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在甘肃兰州,孔令纪度过了他全部的工作时期。从参加工作开始,他就踏上了甘肃这片土地。在这里,他更深刻地感受到西路秦腔、陇东道情、环县皮影、秦安小曲等具有西北特色的戏剧魅力。

在孔令纪看来,人们把戏剧作为一种识真伪、分善恶、辨美丑的教育方式,一种相互交流沟通的方式,一种娱乐享受的方式,一种陶冶情操的方式,一种抒情宣泄的方式,其中一些经典唱段为人们耳熟能详,百唱不厌。

退休之后,孔令纪开始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学习研究戏剧唱段上。2011年,他萌发想法,将自己几十年收藏的西北戏剧珍贵资料整理归类。在整理的过程中,也让孔令纪对这些收藏的戏剧唱段有了更深的感悟:“收藏不是目的,应用才是最终。”

他对收藏的底本仔细甄别,精心考订,选择其中最权威、最脍炙人口的唱段和最具有代表性班社底本,辑录入书。这其中无论是唱词文字、平仄音韵,还是方言土语、风物习俗无一不条条有据,字字推敲。

从一开始的喜好,到后来的潜心钻研。孔令纪这个半路出家的“西北戏剧”爱好者非常用功,他收集了大量有关西北戏剧的资料,查阅一本本工具书,将数以千计的戏剧唱段逐一分类,一字一句抄写在稿纸上,编辑成册。在别人看来很枯燥困难的事,他却乐在其中。

“很多人对戏剧没兴趣,是因为不了解;等了解了,就会爱上戏剧。这些都是弘扬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孔令纪说。

孔令纪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翻阅古汉语工具书,整理编辑这些在别人眼中晦涩难懂的戏剧唱段。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他编辑了《中国西北戏剧经典唱段》丛书20多部。

“启开尘封许久的历史文卷,重现传统戏剧的龙颜凤姿,品味老戏老词的陈年佳酿,传承民族文化的精髓神功。”这是孔令纪的初衷,“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把自己所收藏的内容展示出来,让更多爱好戏剧的人们赏析、赏玩、赏鉴。”

除了汇编需要的资料和书籍外,孔令纪还珍藏着几十年前的戏曲磁带、光盘,闲来无事的时候,他便播放出一首首戏曲,品味其中的精妙之处。

时光荏苒,截至2018年孔令纪已出版了25册《中国西北戏剧经典唱段》丛书。书中还收录了一些西北戏剧名家的评价:“传承华夏文明,汇聚戏剧精华”“雅俗共赏,品味经典”“老百姓的乐呵”“名人名段名词,教人育人做人”……

书中不仅收藏的是西北戏剧唱段,同时也收藏着人们对于西北戏剧的热爱,承载着西北的人文情怀,传播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后续的25册丛书他正在整理编纂之中。

通过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孔令纪把对西北戏曲艺术热爱灌注在书中,其中辑录的经典剧种唱段无不体现着历史传承的原貌。这部文史资料丛书还被评为“丝路经典艺术传承项目”“甘肃文化艺术研究丛书”“青少年传统文化普及读本”“农家书屋文库推荐书目”。

历经岁月的沉淀,古老的戏曲艺术以各种形式在流传和传承,它被许多人钟爱和传诵。孔令纪将自己对戏曲的热爱凝结于书中,一幕幕精彩的剧情、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颦、一笑、一嗔、一怒皆成戏,这其中更蕴含了他对西北戏剧说不尽的千言万语。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