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多措并举加强债务管理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我省政府债务余额为2068亿元,占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的1.26%,债务率为58.7%,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原标题:【热点聚焦】我省多措并举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本报兰州讯(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记者近日从省政府办公厅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我省政府债务余额为2068亿元,占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的1.26%,债务率为58.7%,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我省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严格实施限额管理,依法设置政府债务的“天花板”;将政府债务全部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督促高风险地区切实化解风险;发行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效缓解各级政府偿债压力,减轻利息负担;加大专项检查力度,从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多措并举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开好前门”,依法发行政府债券,助推经济社会发展。2015-2017年,我省在国务院批准的举借限额内,累计发行新增政府债券721亿元。2018年,财政部核定我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44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42亿元,专项债务204亿元。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截至目前,我省已发行政府新增债券141亿元。债券资金依法依规重点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教育文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支出。可以说,政府债券已经成为我省各级政府特别是财政困难市县不可缺少的重要资金来源,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解决民生投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严堵后门”,规范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省政府成立甘肃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并督促市县政府成立相应机构,建立政府性债务属地管理机制。印发《甘肃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地方政府偿债责任,实现债权人、债务人依法分担债务风险。及时向省级部门和市县政府通报中央问责、处理违规举债的案例、情况,汲取经验教训,增强风险意识,并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清理核查工作,对违法违规担保举债行为进行彻底整改。同时加强政策培训,对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并安排部署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实施方案》正在酝酿中,省财政厅在加强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建立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制度。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