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敦煌博物馆 了解哈萨克族民俗文化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七月,主题为“草原牧歌”的哈萨克民俗文化展在敦煌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作为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博物馆与敦煌博物馆的馆际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展览中,那一件件文物、民俗展品和文化遗址图片让参观者领略到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原标题:【博之美物】从博物馆中感受哈萨克民俗

翼兽神铜环

哈萨克族妇女制作毡房彩带场景

尖头马鞍

编制皮囊

古代牛皮靴

哈萨克族毡房

民俗文化展中的哈萨克族狩猎文化图片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七月,主题为“草原牧歌”的哈萨克民俗文化展在敦煌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作为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博物馆与敦煌博物馆的馆际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展览中,那一件件文物、民俗展品和文化遗址图片让参观者领略到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文物中的历史

在“草原牧歌”——哈萨克民俗文化展中,有很多关于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民俗等文物展品,它们逼真地再现了哈萨克族的历史渊源和生活场景,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到哈萨克族的传统文化。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12个民族,总人口1.06万人,其中哈萨克族3100多人,占总人口的31%。

阿尔金山西麓,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有片片水草丰美的牧场,也有浩瀚的沙漠和空旷寂寞的戈壁。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曾经有古老的游牧民族游移住牧,征战割据,繁衍生息。据有关史料记载,先后居住过羌人、月氏、乌孙、匈奴、吐蕃、回纥等部落氏族。哈萨克族人原居新疆阿勒泰、巴里坤等地。20世纪30年代末期,有一部分人分批离开新疆进入甘肃,辗转游牧于甘、青、新三省(区)交界之处,历经十余年凄风苦雨,漂泊流浪。新中国成立后,才定居于阿尔金山下的阿克塞一代,形成了“甘肃哈萨克族”。

关于哈萨克族的族源,哈萨克族民间有一个传说:在遥远的古代,有一位名叫卡勒恰哈徳尔的年轻首领,在一次战争中身负重伤,昏倒在沙场上。这时草原上飞来一只美丽漂亮的白天鹅,化身为一位姑娘,她把他带到了蔚蓝的湖边。这位勇敢的首领渐渐复苏,伤势痊愈。随后勇士将姑娘带到阿吾勒,并将姑娘由天鹅化身的事迹告诉人们,乡亲们亲眼目睹姑娘的美貌,赞叹不已,并相信了姑娘由天鹅化身的故事。这位美丽的姑娘被人们命名为kazak,与“哈萨克”谐音,后来,美女与勇士相亲相爱,生下三个男孩,这三个儿子成为哈萨克族的大、中、小玉兹等。当然,这是浪漫动人的传说。其实,哈萨克族在历史上是中国的一个古老民族。哈萨克族的重要祖先是《史记》《汉书》上记载的乌孙、康居、奄蔡,同时原在哈萨克草原的塞种(又称萨迦、西徐亚人)、月氏,进入哈萨克草原的匈奴、鲜卑、柔然、突厥、铁勒、契丹等族,也或多或少地先后融入了哈萨克族,从而形成了中亚的一个重要民族。孕育这个民族的大地是广袤而神秘的哈萨克草原。哈萨克草原的地域是从祁连山西部沿天山北麓、阿尔泰山向西直至里海、伏尔加河;南及锡尔河、咸海及阿姆河以北一部分地区,以及额尔齐斯河一带。正是中国古书上说的“西域”。

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哈萨克三大古老部落联盟。

乌孙,战国时居瓜州、敦煌、祁连间,公元前160年被月氏击败,远迁伊犁河一带。后来月氏人被匈奴击败,迁徙到伊犁河谷。乌孙人为报复月氏人杀乌孙王之仇,击败了在那里游牧的月氏人,大部分月氏人西迁。原来的塞种和残余的月氏人融入乌孙部落。当时的乌孙国有“户十二万、口六十万、胜兵十八万八千八百人”,成为西域地区一个强大的部落联盟。

康居,原游牧于河西走廊,在月氏人的胁迫下,迁往哈萨克草原,居牧于巴尔喀什湖以西至咸海间及锡尔河以北的草原,有“户两万、口六十万、胜兵两万”。

奄蔡,游牧于咸海与里海间的草原,有兵十余万,人口约五十万,“与康居同俗”。

三部族合计约170万人以上,均为突厥语系。秦汉时,哈萨克族的先祖就分布于哈萨克草原,为中亚“大国”。

汉武帝派张骞两次通西域,均到乌孙,“乌孙发驿送骞,与乌孙使数十人,马数十匹,报谢……”张骞“凿空”沟通了汉廷与西亚、中亚的联系,“丝绸之路”联结畅通,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