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肃南县城长大了3倍 夜景如画(组图)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7月21日傍晚,伴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掩映在群山之间的肃南县城犹如一条霓虹闪耀的飘带蜿蜒伸展在山脉间,绽放出一幅灯展城池如画的美景。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肃南县城长大了3倍 楼影河声景如画(组图)

夜幕下的肃南县城。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摄

2018年7月21日傍晚,伴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掩映在群山之间的肃南县城犹如一条霓虹闪耀的飘带蜿蜒伸展在山脉间,绽放出一幅灯展城池如画的美景。站在海拔2400米的喇嘛坪上,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和网络大V被眼下的景色打动,航拍飞机的马达声、相机快门的咔嚓声顿时响彻在这个山脉间的高坪之上。

当天傍晚,由每日甘肃网和张掖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采访团走进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陪同记者采访的肃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安秀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改革开放40年,肃南县城的城区面积增长了3倍。

据了解,地处祁连山下的红湾寺镇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于1985年4月建镇,是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一座山水小城。发源自祁连山的隆畅河、东柳沟河、西柳沟河在这里交汇,使得这里成为山水肃南、裕固家园的生动写照。目前全镇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总面积5.2平方公里。

灯火辉煌的肃南县城。

说起今昔巨变,安秀梅介绍,红湾寺镇于1985年4月建镇时就是在现在县城中心处的地方有一片平房,而现在看到的绵延在山水之间的县城面积,比上世纪80年代增长了3倍甚至到4倍。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壮”“城得水而灵”。多山多河的红湾寺镇,构成了山水之城的必要条件,并在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中,盛放处一座祁连山下的新型生态小城镇。

漫步在傍晚的肃南县城,河水澎湃,华栋闪耀,水城交融,爽风习习,移步异景,欢歌笑语。行走期间,来自全国多地的网媒记者和网络大V连连感叹这真是一方“世外桃源”。

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不大的小城里,现代化的城市功能一应俱全。商业网点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景点丰富多彩,医疗、教育、养老机构健全,已初步形成门类齐全、特色鲜明、功能较为完善的小城镇规模。建有风格独特的街心广场、民族公园、影剧院、全民健身中心、隆畅河风情线。在风景秀丽的红色主题公园,建有红西路军纪念塔,是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在后工业化时期文化旅游产业进入爆发期的当下,红湾寺镇的生态和文化成为新的优势和潜力,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裕固族歌舞传承中心、游牧文化中心、索朗格国际赛马场、裕固族特色村寨等均坐落于境内,成为肃南县重点打造的4A级旅游景区之一。

夜幕下的肃南县城美景如画。

在改革开放的惠及下,不仅有红湾寺镇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还有整个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发展的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支持下,肃南县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县域经济由过去单一的传统农牧业经济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初步构建起以特色文化旅游、生态工业、绿色畜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发展格局。

肃南旅游业始自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已形成了“祁连风光、裕固风情、石窟艺术、丹霞地貌、祁连美玉”五大旅游精品,建成马蹄寺、文殊寺、七彩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玉水苑、裕固族民俗度假区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7个,居全省县区之首,旅游业已成为全县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截至2017年,全县创建星级宾馆饭店7家,兴办农(牧)家乐52户,培育旅游示范乡(镇)2个,旅游专业示范村1个,玉石加工销售点200多家,民族特色商品生产销售点5个,旅游经营户100多家,从事旅游三产服务业的人员达到3500余人。共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亿元。

201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1.01亿元,人均GDP达6万元,分别是1978年的308倍和291倍;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85亿元,财政总支出达到17.32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231倍和34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6.28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6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416倍和79倍;产业结构形成了以第一产业为基础、第二产业为支柱、第三产业为主导的“26:31:43”的新格局,自治县综合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为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肃南县城夜色撩人。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