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游+农家乐 演绎麦积山下脱贫致富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种一亩地年收入七八十元,解决不了温饱,到后来外出打工熬成厨师长月入两千元,再到回村开起农家乐,每天进账四五千元,30多年间,甘肃天水麦积镇后川村鑫鑫源农家乐的掌柜李海珠体味了从挣扎在温饱边缘到致富奔小康的翻天覆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种一亩地年收入七八十元,解决不了温饱,到后来外出打工熬成厨师长月入两千元,再到回村开起农家乐,每天进账四五千元,30多年间,甘肃天水麦积镇后川村鑫鑫源农家乐的掌柜李海珠体味了从挣扎在温饱边缘到致富奔小康的翻天覆地。巨变源于乡村旅游的兴起,麦积山下后川村数年间成为脱贫致富的先锋。

农家乐带来幸福生活,李海珠笑容满面。张雪媛 摄

如今,李海珠逢人便说:“政府的政策太好了,感谢政府!”2017年5月,回村创办农家乐,当时共需12万元,政府拿出4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李海珠自筹8万元,借着麦积山、仙人崖景区旺盛的人气,农家乐生意火爆,当年就还清了贷款。

后川村道路两边开满了农家乐。张雪媛 摄

拥有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景区层峦叠嶂、满目苍翠、风景秀美。位于景区腹地的后川村青瓦白墙、干净整洁。“以前无人问津、脏乱差的小村子到如今的富裕村,后川村通过创办农家乐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发展之路。”后川村党支部书记杨江东说,自己不仅是村支书,还是村农家乐协会会长,村子的变化和农家乐的发展,杨江东心里有一本明帐。

改造提升后的后川村旅游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张雪媛 摄

“2003年,村里只有4户党员干部家带头办农家乐。其他村民都是观望、质疑,甚至不看好,觉得这个‘新事物’远远没有打工、务农来的踏实。”杨江东说,但是在政府的力推下,现在已有87户农家乐,其中四星级1户,三星级15户,户均年收入逾10万元,农家乐旅游服务业已成为村主导产业。

后川村旅游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张雪媛 摄

从2003年起步,到2010年政府先期投入20万元,邀请西安城乡园林建筑设计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出改造升级经营区、新农村建设居住区、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区、生态休闲区、经济林采摘区、农业种植观光区、山坡绿化观光区、河道治理区和道路治理区,明确了功能布局和发展重点,凸显了城乡统筹发展特色。

后川村青瓦白墙、干净整洁。张雪媛 摄

2011年,政府投资3155.5万元,改造提升后川村农家乐,6米宽的村道拓宽至12米,埋设雨污分离排污管道1000米,铺设停车场1万余平方米,配套绿化,安装景观路灯,村口搭建牌坊山门,建成两个2000平方米广场,新修堤防1200米,实施人畜饮水工程1处,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档次大幅提升。

如今,后川村农家乐按照统一标准,已形成了集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式乡村旅游服务体系,赢得了“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建设先进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