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浓墨重彩翻转腾挪 张东升40余载戏曲坚守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6年10月5日,当兰州文理学院艺术中专部戏曲专业的张东升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瞬,眼前发生的一幕让他感到似曾相识。15年前,他所指导的学生杨小龙同样荣获了当年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那一年是2001年,张东升老师39岁。15年,两次相同的获奖,凝结着太多的人对于戏剧的坚守与等待。

原标题:【陇尚记忆(6)】陇原戏曲的守望者——张东升

2016年10月5日,当兰州文理学院艺术中专部戏曲专业的张东升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瞬,眼前发生的一幕让他感到似曾相识。15年前,他所指导的学生杨小龙同样荣获了当年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那一年是2001年,张东升老师39岁。

15年,两次相同的获奖,凝结着太多的人对于戏剧的坚守与等待。

15年,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都算得上一段漫长的岁月。

2012年,原甘肃省艺术学校与兰州文理学院合并。而随着以杨小龙为代表的甘肃省艺术学校戏曲专业最后一届毕业生离开校园,甘肃省戏曲后备人才的校园培养工作也随即中断了10年。而这看似一晃而过的10年时光,对于张东升老师而言,却成为了人生中最为难忘的岁月。

张东升老师在帮助年龄较小的学生勒头

源自童年的梦

张东升老师出生在定西市渭源县一个普通的家庭中,父亲长期从事戏曲工作,张东升老师的童年几乎每时每刻都伴随着紧密的锣鼓点,舞台上的翻转腾挪,浓墨重彩的戏剧脸谱。正是这些源于童年记忆的耳濡目染,给张老师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颗属于戏剧表演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悄悄发芽。

1976年,13岁的张东升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定西地区秦剧团,3年学员期满后,他顺利的成为了一名专业武生演员,登上了他为之魂牵梦萦的舞台。对于那时的张东升而言,戏曲表演的舞台如同眼前人生的舞台一样开阔,有太多关于戏曲的梦想,等待着这个满怀抱负的年轻人去一一实现,那时的他不会想到,这条在当时看来应当一帆风顺的艺术之路,走起来竟会如此泥泞坎坷,那时的他也不会想到,即便经历了人生中太多的风风雨雨,自己与戏剧这一次看似不经意的牵手,一牵就是40多年。

人生有时就像是池塘中的浮萍,一个不经意的激浪,就可能就让你永远沉入水底,再也飘不起来。1984年,接受了长时间高强度训练的张老师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脚部跟腱不幸断裂,跟腱受伤意味着一个人今后基本将与高强度运动无缘。

于是,初涉舞台的张东升老师必须面对一个艰难的选择,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转行还是继续坚持下去?戏曲是张老师的梦想,他花费了近十年的时间让这颗种子成长,让童年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走到今天,他无论如何他也不能放弃。

谈到受伤期间坚持训练的时光,张老师并不愿将当时的艰辛与痛苦讲出来,他说既然自己真心爱戏曲,就应当做好为它付出和拼搏的准备。也许只要一个人愿意付出足够的努力,这个世界上就真的不会有无法战胜的困难,不能进行高强度运动训练的时候,张东升老师就坐在房间里读剧本,练唱腔。只要条件允许,他就会来到排练场,观看同事们日常的彩排和训练。脚伤好转后,张东升第一时间投入了训练,大家都感觉到,这个几乎因为伤病而告别舞台的年轻人比起之前更多了一股“狠”劲,对自己“狠”,加班加点的训练,他要把自己因伤耽误的时间都补回来。

天道酬勤,1985年,张东升参加了全省首届青年演员大奖赛,荣获定西赛区一等奖,1988年,获得西北五省青年演员电视大赛二等奖,1988年,在建国40周年全省“文艺”调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短短几年时间,张东升几乎参加了所有能够参加的比赛和演出,这也成为了他舞台表演生涯中最为辉煌和值得铭记的时光。

时至今日,每当回忆起这段岁月,张东升老师依旧无限感慨,正是这段时间的登台表演,为他今后从事戏曲人材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大量一线舞台演出经验,更为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