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日炎炎 专家教你与尴尬“汗事”说拜拜


来源:金羊网

进入三伏,酷热难耐,出汗在所难免。可是如果出汗太多就尴尬了,汗渍、脚臭、腋臭……随之而来。还有人甚至因为手汗滴滴哒哒不敢握手、谈恋爱!怎么破?

原标题:夏日炎炎 专家教你与尴尬“汗事”说拜拜

进入三伏,酷热难耐,出汗在所难免。可是如果出汗太多就尴尬了,汗渍、脚臭、腋臭……随之而来。还有人甚至因为手汗滴滴哒哒不敢握手、谈恋爱!怎么破?

止汗剂

夏天出汗多,衣服上难免会有汗渍、轻微的汗臭,对于个人形象要求要的人士可以通过个人护理与止汗剂来控制,比如说止汗滚珠、止汗喷雾,前者适合小面积使用,后者小面积、大面积使用都适合,且方便购买、携带。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王继勇副教授介绍,止汗剂含有止汗成分,常用的是铝盐、明矾、鞣酸等。这些止汗成分,可以暂时阻塞分泌汗液的汗腺导管,甚至破坏汗腺细胞,令其萎缩,从而达到减少汗液分泌的目的,只不过止汗效果时暂时的,不能持久。

肉毒杆菌

用止汗剂效果不好的MM,可以尝试用肉毒毒素注射的方法来止汗。肉毒毒素不是除皱的吗,为何能治腋汗?王继勇介绍,肉毒杆菌毒素抑制神经细胞分泌神经传导物质乙酰胆碱的效果,因此可以抑制支配大汗腺,促进汗腺分泌汗液的交感神经的兴奋性。

很多人在睡觉、休息、放松等交感神经不兴奋的时候是不出汗的。一运动或者紧张(交感神经兴奋)时就会出汗。因此在腋窝局部注射肉毒毒素可以达到止汗效果,腋下的异味也会因为没有流汗后,细菌不再分解产生异味,而达到异味去除的效果。不过遗憾的是,肉毒杆菌的止汗效果只能维持三个月左右。

止汗机

如果出汗太多,会给生活带来很多困扰,有的人甚至因此来就医。王继勇介绍,他曾接诊过不少这样的求医者。这些人会因为出汗多而非常痛苦,比如说不敢与人握手、不敢跳双人舞、无法参加考试、不敢谈恋爱……这种情况就要被诊断为“手汗症”了。手汗症在亚洲人中的发病率较高,约为4.36%,即100个人里面就有四五个手汗症患者。

对于这部分人群,普通的止汗剂效果不大。如果不想手术的话,可以用“止汗机”来治疗。其原理是利用对双手双脚加以微弱的电流来刺激汗腺,来减少出汗,平均每天要做两次一般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每次半小时。

这个“止汗机”其实可以DIY。买一个汽车的国产的蓄电池12伏的,约100多块钱,正极连一根电线,连一块铁板,负极连一根电线,连一块铁板,然后在铁板上面浇点盐水,淡盐水就可以,然后自己将双手双脚放上去,各半小时,这样,每天一早一晚各做一次可能对减少出汗有效。

手汗手术

纳尼,治疗出汗还能手术?没错。王继勇介绍,对于严重的手汗可以通过一个小手术就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该手术只需在腋下切开直径仅0.5厘米的小切口,通过电视胸腔镜技术切断胸交感神经即可,耗时只需十几分钟。手汗症治疗的最佳时期是青春期,此时症状最为明显,手术后可以解除手掌多汗的症状。

少出汗有妙招

●在日常生活中要讲究卫生,勤洗澡、换衣裤,穿透气性好的衣物和袜子。

●每天坚持洗脚,洗后还应把脚擦干。

●不要长时间穿同一双鞋,这些都有助于汗液的蒸发,减少汗液在体表的停留。

●饮食要清淡,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让人的体味加重。所以应当多吃些黄瓜、豆类等清淡的食物,特别是一些清凉解暑的凉茶。

●心静自然凉,舒畅和稳定的心情,会让支配汗腺分泌的交感神经活动减弱,控制多汗和体臭。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