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专家学者聚焦“丝路文化”变迁 共商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非常鼓励年轻学者走出去,参与到了解、传播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新疆龟兹研究院教授苗利辉12日在兰州表示,学者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要走出去推广文化,让传统文化渗透到现代人的生活中,这样才具有意义。

原标题:青年专家学者聚焦“丝路文化”变迁共商传承与发展

7月12日下午,“青年学者丝路行”兰州万科学术考察报告会暨第二届城市洞见分享论坛在兰州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闫姣摄

7月12日下午,“青年学者丝路行”兰州万科学术考察报告会暨第二届城市洞见分享论坛在兰州举行。图为活动现场。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3日电(闫姣)“我非常鼓励年轻学者走出去,参与到了解、传播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新疆龟兹研究院教授苗利辉12日在兰州表示,学者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要走出去推广文化,让传统文化渗透到现代人的生活中,这样才具有意义。

12日下午,“青年学者丝路行”兰州万科学术考察报告会暨第二届城市洞见分享论坛在兰州举行。

图为全国各地各领域专家学者合影。 闫姣摄

图为全国各地各领域专家学者合影。闫姣 摄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15位青年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了各自在为期12天的古丝绸之路新疆段考察中的所思所想,引领民众回顾古丝绸之路的繁华过往,共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推广,并探索古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兰州未来的发展方向。

常年从事龟兹石窟研究的苗利辉对古丝绸之路新疆段的繁荣历史如数家珍。他表示,古代龟兹地处丝绸之路核心位置,经济十分发达,张骞出使西域更促进了当地的发展,以致如今大量遗迹留存。

绵延伸展数千公里的古丝绸之路孕育了浓厚的文化。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惠东称,古丝绸之路上的绘画雕塑资源极其丰富,他每年会带学生前往甘肃敦煌进行文化考察及研究。他说,要把传统文化中的理论体系先梳理出来继承,而后再去创作。

“目前中国许多文创作品都只是简单的嫁接、复制或放大缩小。”李惠东说,后人要总结前人的做法和变化,达到新的认识,从精神上传承文化。他还说,目前中国最缺失的就是极具现代感,又富含传统文化内涵的作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刘子旋对传承传统文化,保护遗迹有自己的看法。刘子旋说,对文物、古迹的保护要做到“原地、原址”,脱离了这个,便是对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的减损,“文物、遗址与它所处的自然环境、地理位置是固定组合,不改变原状的保护就是最好的保护”。

活动现场,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还分别描述了古丝绸之路时期、计划经济时期、“一带一路”时期这三个阶段的兰州。

他介绍说,古时的兰州是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重地,历史重大人物无一不经过兰州,或向北进入河西四郡,或向西踏上青藏高原。“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获批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朱建军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兰州将成为重要节点城市。

据兰州市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十三五”期间,兰州将扩大文化旅游合作、建设丝路信息走廊、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建设国际港务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兰州将再次迎来新的辉煌。”他说。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