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碌曲农牧户晒着太阳挣钱 变光为宝借屋顶生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甘南州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尕秀村,放眼望去,一排排藏式住宅屋顶上藏蓝色的太阳能光扶电源熠熠生辉。

原标题:碌曲县农牧户借屋顶生财变光为宝:晒着太阳挣钱

走进甘南州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尕秀村,放眼望去,一排排藏式住宅屋顶上藏蓝色的太阳能光扶电源熠熠生辉。

尕海镇尕秀村是碌曲县光伏扶贫的重点村,经过2017年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的打造,村内基础设施健全,光伏扶贫条件成熟,投资651.6万元建成的电容量为3千瓦光伏电站装机,于2017年12月30日实现了220伏就近并网,确保了贫困户装得上、能发电、收入有保证,有力的带动了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精准扶贫户70户,一般农牧户184户的家庭经济收入。2017年,年发电量达到8.763万度,实现年收益65.7万元,惠及受益农牧户254户,每年户均增收约3000元。

尕秀村民贡保加开心地说:“做梦也没想到,屋顶装上光扶太阳能发电板,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

西仓镇唐龙多联村光伏电站总投资1120万元,建设占地30余亩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电站总容量1400千瓦,将带动全县11个贫困村280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00万元,二期正在建设中,待建成后预计2018年底户均增收1500元。

近年来,碌曲县紧抓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机遇,把光伏扶贫作为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来抓,把提升扶贫成效作为啃硬骨头、提升贫困发展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依托县域内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光照条件,在通盘考虑、实地勘察和科学验证的基础上,根据农牧民群众实际需求实施光伏扶贫战略,率先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拓宽致富思路,建设以牧户、自然村为主体的家庭光伏电源或村级光伏发电站,通过“自发自用、多余上网”方式,实现新能源的有效利用和贫困户的有效脱贫,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新门路,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阳光”增收。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