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99岁辞世 曾捐资甘肃多所学校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中国百校之父” 田家炳先生走了 享年99岁曾为我省多所高校捐资并捐建5所中学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网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被誉为“中国百校

原标题:“中国百校之父” 田家炳先生走了

      享年99岁曾为我省多所高校捐资并捐建5所中学

兰州理工大学田家炳科学实验楼。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魏娟 摄

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网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的田家炳博士于7月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在我省,田家炳先生为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捐资建楼,并捐建5所中学。闻听田家炳先生逝世,受捐建的高校发去唁电,并撰文怀念田家炳先生的风范。

1 “百校之父”捐资我省多所学校

田家炳是广东梅州人,1919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他出身客家世裔,是香港化工业著名企业家。可是令他享誉世界的却不是财富上取得的成就,而是他倾注一生热情和心血捐资教育事业,在中国内地,人们尊称他为“百校之父”。

24年前,田家炳成立“田家炳基金会”,迄今为止,已累计捐资10亿多港元用于中国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益事业,其中教育所占的比例高达90%。他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在甘肃,田家炳基金会也捐建过多处中小学及高校建设教学楼。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的校园内,都有田家炳捐建的教学楼或实验楼。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积石山县、临夏县共有田家炳中学5所,兰州四中亦称为兰州田家炳中学。

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

2 西北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

西北师大田家炳教育书院于2001年落成,由田家炳先生慷慨捐资500万元,省政府配套200万元,学校自筹1600万元,总投资2300万元兴建。大楼总面积16042平方米,是甘肃省的第一家采用最新隔震技术的公共建筑,可容纳3600名学生上课。2001年9月6日,田家炳先生亲临学校参加落成典礼。2007年7月7日,田家炳先生重访西北师大,并寄语师生勇敢面对挑战,紧紧抓住机遇,为教育事业贡献聪明才智。

2018年7月11日,西北师范大学在官方微信上发布的《悼念田家炳先生斯人已逝,斯风永存》中这样写道:“先生高风亮节,以‘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为信念,倾注心力支持国家教育发展,赢得社会各方的称颂。炳先生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田家炳教育书院,更是赤子丹心的教育情怀。一座田家炳楼,不仅是田家炳老先生对于慈善与教育事业的支持与捐助,更重要的是这种传承精神与力量也将随着田家炳楼一起永驻在校园里。”

3 兰州理工大学:田家炳科学实验楼

2006年初,田家炳先生捐资港币150万用于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建设,学校将正在建设中的彭家坪校区南实验楼命名为“田家炳科学实验楼”。2006年8月,大楼竣工。2007年7月,88岁高龄的田家炳先生到访学校,出席兰州理工大学田家炳科学实验楼揭牌庆典,并为学校题词“自强不息”。2012年6月22日,时任兰州理工大学校长王晓明应田家炳基金会邀请,出席了在香港教育学院举行的庆祝田家炳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暨“大中华地区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教育论坛,代表学校向93岁高龄、德高望重的田家炳先生表示问候和敬意。

在为田家炳科学实验楼立碑纪念的碑文上,有学校为他撰写的文字:“田翁家炳,华道远布。捐资兴学,修桥筑路。惠泽三地,福祉无数。资助我校,岁在丙戌。滋兰树惠,情系西部。理工学子,自当勤悟。立碑纪念,功德千古。”

田家炳先生逝世后,许多学子发文感谢先生:“老先生资助了我的中学,资助了我的大学”;“我高中有栋教学楼也是先生捐建的,感谢”;“我现在就在田家炳实验楼上,工大学子不会忘记您”……

[责任编辑:张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