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8%左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学者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8%左右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马海燕)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宏观经济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8%左右,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

原标题:学者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8%左右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马海燕)23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宏观经济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8%左右,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

资料图:施工现场。 胡国林摄

资料图:施工现场。 胡国林摄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8年中期报告会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代表课题组发布了题为《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的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水平稳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升。不过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需要注意经济运行中供给强劲、需求疲软的问题。

供给方面,今年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增长进一步加快,1月至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6.9%,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月至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今年1月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6.1%。

报告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既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谨防去杠杆带来的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风险,又要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促使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建议,政府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减轻经济下行压力,又能够为“去杠杆”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陈彦斌表示,总需求才是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的核心要素。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但是不应该通过居民部门快速加杠杆实现,而应该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和提高居民收入等方式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完)

[责任编辑:庄泽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